我們大多數人都認為自己知道發生了火災是什麼樣子,我們在電影裡和電視中經歷過許多次那樣的場面。不過,如果你和我在大火中像電影明星那樣行事,我們很快就會沒命的。為了向你說明這一點,讓我們來測試一下你的防火安全知識。
  比如,你正在樓上睡覺,一隻起了火的廢紙簍將起居室的窗簾燒著,火舌竄到牆上,煙霧報警器響了,響聲把你叫醒,你必須在大約多長時間內離開房屋?1兩分鐘;25分鐘;310分鐘;415分鐘。
  正確答案是第一個。美國國家防火委員會在一幢實驗用的房子的起居室裡點燃了一個廢紙簍,然後紀錄從紙簍起火到引起一場火災所需要的時間。兩分鐘後,煙霧報警器響了。3分鐘後,起居室的溫度升到能讓人致死的高度——華氏500度,樓下的房間也充滿毒煙。4分鐘後,樓上樓下的過道已不能通行。再過一會兒,還留在房子裡的人就會被煙嗆死,或者被燒死。
  真正發生了火災,根本沒有時間收拾值錢的東西,也沒有時間去穿外衣或者打電話給消防局——這些大多數人認為他們要做的事情都來不及做。火焰是具有爆炸性的。由於溫度不斷升高,氣體積聚,物體不僅會燃燒,他們還會發出跳動的火苗,或使許多東西同時燃燒起來。
  科林·卡拉漢的孩子的遭遇差不多就是這樣的。那天,一瓶去漆劑在她新澤西的家中起了火。「那就像是一堆速燃篝火,」她說,「我丈夫跑去拿滅火器,那個時候,那還僅僅是一堆火苗。我跑到門廳,一隻胳膊夾著一個孩子跑回起居室。當我剛剛回到屋裡時,前廳的窗子就炸開了,接著火舌像一堵牆封住了那個門廳。這些都是眨眼之間發生的事,要不是我動作迅速,我的孩子就沒命了。」
  假設你已睡著了,煙霧報警器突然響了起來,你將怎麼做?1趕快下床看看發生了什麼事;2去打電話通知消防局;3低著身子慢慢移到門口。
  正確的答案是第三個。真正著了火,又有煙霧出現,直著身子站立會使你在短時間內送命。
  關於火災,大多數人不太瞭解的情形之一就是火災現場的熱度是十分驚人的。當我穿上防火衣,走進紐約市消防學校一座燃燒的房子時,我發現,這個時候保持站立姿勢是必死無疑的。當距地板兩英尺高的地方溫度為華氏200度時,5英尺處為500度,天花板的溫度是800度。如果我還站立著,那很快就會被燒死。還有一點就是煙霧會擋住你的視線。當我們在電影裡看著火的場面時,一切都非常清晰。在真正的火災現場,你基本上什麼也看不清。你可能變得暈頭轉向,甚至在一間你一直居住的房間裡也搞不清窗戶和門的位置了。如果你著呼吸幾下,一氧化碳氣體就可能使你窒息。由於煙和熱氣上升,離地板近的地方,空氣比較清潔,呼吸起來也比較容易。
  讓我們假定你在那間假設的臥室裡,聽到煙霧報警器的響聲,你該怎麼做?1趕快打開房門;2用手背去接觸房門;看看它是否已變熱;3慢慢打開房門,從門縫中觀察外面的情況。
  正確答案是第二個。如果門是熱的,打開房門,放進臥室的煙和火就會奪去你的生命。如果房門不熱,火勢可能還不大,你還可以通過正常的途徑逃離房間。
  如果你離開房間以後(一定要關好身後的房門,以防火勢蔓延),在樓梯裡或過道上遇到濃煙,要馬上停下來,千萬不要試圖從火裡逃生,也不要躲藏到頂樓或壁櫥這些別人難以接近的地方。
  回到大火還沒有燒到的房間並關上房門,緊閉的屋門可以起到隔溫的作用。標準的木製房門可以為你多贏得15分鐘的時間——足夠你從第二條路線逃離。大多數樓房使用的那種金屬房門,可以使火舌難以接近,為你贏得更多的時間。
  假設你住在一幢高層宿舍樓的第16層上,你不可能從窗戶離開,而過道裡又充滿煙霧,你該怎麼辦?1退回到你的房屋,打電話向消防局報警;2在門的四周放上濕毛巾;3如果你需要空氣,小心地打開窗子,先查看一下近處的火勢;4呆在靠近窗子的地方,向消防隊員求救。
  上述幾種做法都是正確的。千萬不要去乘坐電梯,除非有消防局的指示。因為供電系統可能發生短路,使你困在裡邊。如果你沒法離開房屋,那就低下身子,靠近窗子的下部,這樣,你可以呼吸到新鮮空氣。門框上的濕毛巾可以防止煙的滲入。
  一位參加聚會的客人把香煙掉在了你起居室的沙發座墊中間,在沙發燃燒起來之前,這支香煙能慢慢地燒多長時間?115分鐘;230分鐘;31小時;43小時以上。
  正確答案是第四個。抽煙不小心是導致火災傷亡的主要原因,這跟香煙造成的火災要經過如此長的時間才能被發現有一定關係。等到大火著起來的時候,大家可能都已進入夢鄉。
  由於因抽煙引起的火災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察覺,所以最好在房子的第一層和每處睡覺地方的外面裝一個煙霧報警器。
  許多人認為,如果他們睡著了,煙的氣味會把他們熏醒,這個想法是錯誤的。在你聞到煙味之前,煙中所含有一氧化碳氣體就能使你窒息。
  一位叫傑克·恩格爾的越戰退伍兵,一次被一陣響聲驚醒,那是他的父親在猛力撞開他臥室的門。原來傑克房裡的一隻書櫃著了火。
  「我記得我暈暈糊糊向上張望,」灰克說,「我想移動一下,可是四腳不聽使喚,我父親只得把我抱出去。我不是因為害怕嚇癱了,」他繼續說道,「我是被煙熏壞了,那不過是挪幾步的事,可我就是做不到。現在每隔6個月,我就更換一下我的煙霧報警器上的電池。」
  一盤黃油在爐子上燒了起來,你必須在多長時間之內將火撲滅?1兩分鐘以內;25分鐘;37分鐘;410分鐘。
  正確的答案是第一個。千萬不要試圖用水來澆滅爐子上的火,它會使燒著的黃油四處飛濺。最好用一個適當規格的滅火器滅火,也可以用一個蓋子或烤麵包用的蘇達將火慢慢地悶滅。如果你在兩分鐘之內還沒有把火熄滅,那就要離開房間。
  差不多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會遇到某種形式的火災。瞭解有關火災的常識,並學會對付它的方法,是你所能獲得的最好的火災保險。
轉載中國廣播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