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無情地照耀著大地。我渴得要死,便決定到街口拐角處的小咖啡館去買杯可口可樂。當我走進咖啡館時,我看到一個男人正獨自坐在櫃檯旁邊。我並不認識這個人,但是一番交談之後,他卻使我終生難忘。
  我在櫃檯旁坐下來,要了杯可口可樂。我望著四壁、天花板以及周圍所有的東西,就是沒看這個人。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正眼瞧他。這時,或許他看出了我的心思,首先同我搭話。
  他問我:「外邊真熱吧?」
  我回答:「是啊。這是這麼多年來最熱的一個夏天。我想等再長大些,就搬到一個比較涼快的地方去。」
  「是呀,」他說,「要知道,有時我真想重新度過我的一生。那樣我肯定會以一種不同的方式來生活。」
  侍者端來飲料,我狠狠地喝了一大口,拿不準是否再接著聊下去。最後還是受好奇心的驅使,我問:「你這是指的什麼呢?」
  「多數人都有他們要關心的人,也有他們遇到問題時可以求之幫助的人。而我自己卻從來不相信任何人。到頭來,得到的報應是孤身一人。過去每當我碰到困難時,我總是借酒澆愁,從不依靠我的家人。然而,酒並不能解決我的問題,反而帶來更多的麻煩。我的家庭破裂了。由於所有的麻煩都是我一手造成的,我只好獨自離開。我有20多年沒見過家裡人了。」他悔恨地敘述著。
  我坐著聽這位陌生人講,其實,當他把心事掏給我以後,真不該再稱他為陌生人了。他跟我提起當他懂得這個道理時已經為時太晚了,我問他這個道理是什麼。
  他答道:「那就是對人的熱愛。它會比世界上任何東西帶給你更多的幸福。永遠不要忘記這一點。不要浪費你的生命而去追求物質財富,因為如果你沒有任何人去同享這種財富,那它又有什麼用呢!」
  我喝完可口可樂把錢付給侍者,一邊等著找錢,一邊最後深情地望著這位我新交的朋友。
  侍者把要找的錢給了我。我站起身來轉向門口,隨後又回頭對這位男人說:
  「謝謝你!」
  這是我唯一所能說的話。
  「再見,祝你幸福,記住我告訴你的話。」
  我向門口走去,心裡感到就像剛剛跟老朋友暢談過,可是我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
  有時,人們會從一位毫不相識的人那裡學到很多東西。那天我喝的可口可樂非常解渴,它還帶給我這個12歲的孩子終生難忘的機遇──同一位陌生人的交談。他的言語和勸告,將使我永遠銘記在心。



Author :特裡·克拉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位友好的陌生人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