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5年前一個平常的日子。我正在翻看問候卡,想給我丈夫找一張祝賀他生日的賀詞。當我看到有一張封面寫著「親愛的,你就是我祈禱的答案」時,突然大笑起來。裡面寫的是:「你雖並非絲毫不差的是我祈求的那樣的人,但顯然,你就是回答。」
  就在前一天夜晚,我還曾氣沖沖地嚷道:「說實在的,比爾,你根本就不是我曾經夢想過的丈夫。」
  他咧嘴笑著抱住我:「但我敢打賭,我們的婚姻比你一向想像的都好。」
  我把這祝賀卡帶回家。我一面包裝準備送給比爾的禮物,一面想起過去我所的祈禱似乎都沒得到預期的答案。
  我還是個小姑娘時,就愛做祚告,指望父親把我們的家安在祖父母住的小鎮上。父親是個軍官,我很愛他。但我們總是搬家!我渴望的是在一處定居下來。
  然而在長大成人後,我卻經常說:「我的童年真叫人高興!住過這麼多地方,學了這麼多東西。」
  我的前夫逝世時,我要撫養3個孩子。我總希望在華盛頓當個作家,但一直沒人請我幹這種工作,而中西部一個祝賀卡公司卻邀請我去當職員。
  我覺得這並非是我祈求的職業。但是,如果我當初不到這兒來,就永遠也不會遇到比爾。而正是他,使我和孩子們的生活發生了多大變化啊!
  那天晚上——在慶祝比爾生日的家宴上,他念著我給他買的那張賀卡上的話,哈哈大笑起來。他也想起了我們以前的那次談話。「很不錯呀,」他笑著說,「卡片上的話帶有很深奧的真知灼見。」
  不久之後,我的女兒從學校回來,她顯得很高興,但又有點兒茫然地說:「你們還記得我在學校演劇時沒被派上角色,情緒很糟的那件事嗎?」
  我們當然記得!比爾和我還曾為她難受過呢!
  她笑開了花:「現在我被邀請隨辯論團到外地去旅行。這事我已經盼了3年了!這難道不奇怪嗎?如果我上次在劇裡扮演了那個角色,現在我就不能去了!」
  我和比爾對視了一下。「這並不正好是我祈禱的,」他先開了腔,「但顯然這就是答案!」
  還是在那年,比爾剛開張的咨詢處接到一項不尋常的工作,他被邀請到一個驅車4小時才能到達的小鎮工作18個月,並且非住在那裡不可。
  我們該怎麼辦呢?我們驅車來到那個小鎮。艾莉森到秋天就升高中畢業班了,她說:「好吧,我可以轉學。」
  但我的職業很不錯,而且報酬又相當高,我能扔掉它嗎?兩個男孩子怎麼辦?約翰剛開始上中學,安迪還是個很靦腆的七年級生。
  為此,比爾和我很傷腦筋,怎麼辦呢?一天夜晚,我流著淚驅車來到一個小教堂,在漆黑的夜色裡,我坐在那兒祈禱著:比爾需要這個工作,但這值得我們興師動眾、舉家遷移嗎?我們該怎麼辦?
  第二天早晨醒來時,真沒想到我的心情這麼平靜:「比爾,我覺得你應該接受這個工作,但我和孩子們要留下。」
  他用關切的目光看著我。「這並不是我所祈求的……」這些日子以來,我第一次微笑了,「但很明顯,這就是答案。」
  這的確是唯一的答案,儘管做出這個決定並不容易。後來他的這項工作提前6個月結束了,我們真謝天謝地——當初沒把一大家子連窩端。
  在後來那幾年不同的時間裡,我們每個人盼望的許多事情都沒發生。但在我們這間常用的那句暗語總是出現,「儘管這並不是我所祈求的……」
  去年初秋,比爾接了長途電話之後,轉過身來對我說:「你父親被送去急診,是嚴重的心臟病。」我雖然能看得出他內心的恐懼,但又竭力表現出很冷靜的樣子。
  「爸爸病得這麼厲害嗎?」比爾帶著我飛速驅車去機場時,我心裡在祈禱,「啊,親愛的上帝,讓爸爸活下去吧!」
  當我走進醫院爸爸的病房時,母親一句話也沒說。我們默默地抱在一起。我坐在她的身邊祈禱著:「讓爸爸活下去吧!」
  在整整3個星期裡,我和媽媽就這樣日夜守護著父親。有一天早晨,爸爸恢復了知覺,他還握住了我的手。他的心臟雖然穩定了,但其他問題又出現了。凡是我不和父親或母親在一起時,我就去醫院的小教堂裡,總是禱告著同一句話:「讓爸爸活下去吧!」
  祝願康復的卡片從各地寄來。一天晚上,我接到比爾寄來的一張——這是「我們的」卡片,上面寫著:「要相信上帝的答案,親愛的。」
  我站在廚房裡,手裡攥著一張弄皺了的卡片,一會兒哭,一會兒笑,母親不明白這是為什麼。比爾幫我意識到的是我原來搞的那些祈禱全都錯了。
  第二天清晨,我在醫院小教堂裡平靜地祈禱:「親愛的上帝,我知道我的願望是什麼,但對爸爸說來這並不見得是最好的答案。您也愛他。因此我現在要把他放在您的手中。讓您的意願——而不是我的——實現吧!」
  在那一瞬間,我覺得如釋重負。不管上帝的答案是什麼,我知道對我父親都是正確的。
  在以後那兩個星期裡,父親的病情忽好忽壞。後來在我母親生日那天,即1983年10月24日,他與世長辭了。
  第二天,比爾帶著孩子們趕來了。安迪大哭著說:「我不願意讓外公死,他為什麼會死呢?」
  我緊緊地抱著他讓他哭個夠。從窗戶遠望,我看見群山和碧藍的天。我想著我深深敬愛的父親,也想到他有可能遭受的無法醫治的病痛。比爾的手放在我的肩上,我輕輕地說:「顯然,這就是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