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我小的時候,每逢週末,全家人經常擠在那輛破舊的「雪佛萊」車裡去海濱。在長達兩個小時的路途上,我們唱呀,鬧呀。在海邊,人人對我們側目而視。他們一定在想:瞧,這些寶貝的寒酸勁!是的,那時我們的確很窮,但窮不是我們的罪。既然我們有我們適應的能力和變通的方式,所以我們要按照自己的真實感情去生活。記得父親病危且已沒指望的時候,我們買了價廉的機票,和他到夏威夷去遊玩。這種票的座位在機艙又小又窄、沒人理睬的地方。我們自備了食物,路上,我們吃著自做的午餐和涮油麵包,倒讓鄰座們垂涎不已,後來父親將食物分給大家共享。那真是一次難忘的旅行!
  人們總愛對我說:「巴斯卡利,你真天真!你說人可以自由選擇快樂,我才不信呢。」不信嗎?那麼你下次試試看:當你必須大吼大叫時,你微笑一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大聲吼叫只會使你腸胃出血,神經緊張,無濟於事。有個人告訴我,他從來沒想到人是可以自己選擇快樂的,他聽過我演講之後,搭飛機去芝加哥。下飛機時正值風雪交加,沒法離開機場。這時他看到兩個坐在輪椅中的婦女在近旁,他們素昧平生。那時他真想發作:「這鬼天氣!那些服務人員幹什麼去了?」但是他想起巴斯卡利的話。不要坐著不動呀,想想辦法吧!於是他走向那兩位無助的傷殘婦女,問道:
  「你們也要進城去嗎?」
  「是啊。」她們回答說。
  「你們的行李呢?」
  「服務人員不在,我們拿不出來。」
  「我來幫你們。」
  於是,他走到行李房,取出行李,等風小雪停後,三人一起坐公共汽車離開了機場。
  「那真是一個美好的經驗,是我一生中最難忘的時刻。」他後來告訴我說。
  這就是選擇。嘗試便是一個美好的開始。要有這種嘗試和冒險的意願,你才會不斷成長。不去嘗試,不去冒險,怎麼能夠跳出舊我而找到新的機會呢?
  多年前,我變賣了所有的東西,準備到亞洲去遊行。幾乎所有的親友都認為這是不慎重的。他們說:「你會失業。你會窮得身無分文,你會餓死!」等我回到美國時,身上只剩下1元錢。但我沒有餓死,也沒有失業。我在飛機上,在博物館裡,在市場上,在運河邊,學到了生活的技巧。泰國人有句口頭禪叫做「沒關係」,給了我很大的啟示。難怪泰國人那麼平和、快樂。我們總愛為憂慮而憂慮,然後用憂慮把自己憋死、悶死。其實我們要想開點,「沒關係」——事情總會過去的,憂慮什麼呢?
  每次開口向人問好,我都試著不問「你好嗎?」而總是伸開雙手去擁抱他們。而且,我還瘋狂到敢主動擁抱我們的院長。我不喜歡隔著長桌說:「是的,是的,院長,你說得對。」我喜歡跨過距離,站起來,伸開雙臂。我說:「院長,那太好了!」我擁抱院長,我相信他不會討厭這種真情的流露。
  我的同事們常說:「這個利奧,比我們想像的還要狂!」但是,每次見到院長,我依然如故。這世上沒有人是高不可攀的,也沒有人討厭人家親近。每個人都需要溫情的擁抱。試試看,這會改變你的心態的。
  俗話說:「笑口常開,顯得癡傻。」——「傻」有什麼關係呢?「傻」自有「傻」的樂趣,我不在乎做「傻人」。
  「哭是多愁善感的表現。」——是的,我愛哭。眼淚不是有治療疾病的作用嗎?
  「太熱心有多管閒事之嫌。」——我就是喜歡參與。
  「坦率有暴露自己的危險。」——可我有什麼好遮掩的?
  「真誠有天真幼稚之相。」——比這更壞的名聲我都有過,有什麼關係呢?
  「愛有不被愛的可能。」——但是我原就不是為了被愛才去愛人的呀!」
  「有生就有死。」——我隨時準備著,視死如歸。如果聽到我壽終正寢的消息,你們可不許流一滴眼淚。
  希望就有失望的危險,嘗試也就有失敗的可能。但是不嘗試如何能有收穫?不嘗試怎麼能有進步?不做也許可以免於受挫折,但也就失去了可以學習或愛的機會。一個把自己限於牢籠中的人,是生活的奴隸,無異於喪失了生活的自由。只有勇於嘗試的人,才擁有生活的自由。


Author :N·奈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