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的真諦
  經營,是人類活動的心然現象。只要有人類活動的地方,就有「經營」。
  國家需要經營,家庭需要經營,一個人要完成人生目標,也需要經營。
  經營,其實就是一種常識。就像雨天撐傘,晴天收傘……
  水和人心
  在社會上,溝通人與人之間情感的,無疑是一顆體諒的心。即使是件微不足道的事,只要有互相體諒對方的心,就是荒漠裡的甘泉。當人之間失去了這種互相滋潤的泉水時,就會產生乾裂。此時,社會上的每一分子就變成一粒粒的塵沙,失去了聯繫,猶如烏合之眾。只要有些不如意的瑣事,就各自飛散起來。
  連結土壤的力量是水;而使人類社會生活走上和諧與安康的,是互相體諒的心。
  什麼最適合自己
  冷靜地考慮自己的才能,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任何人做一種工作,都會先想到薪資或待遇問題。我覺得應該先仔細考慮:最適合自己的是什麼?進入大公司,不見得就幸運。有的人在大公司很稱職;有的人在中小企業反而會更好的發揮才能,同時獲得珍貴的經驗,變成一個成熟的人。
  這可從我本身的經驗說起。我從前任職的商店,規矩非常嚴格,它培養了我做生意人的精神。所以在就業之前,對自己就有了充分的認識。
  寬容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培養寬容的心胸,彼此容納、諒解,不固執己見。如果人人能做到這一點,大家一定能生活得更融洽、愉快,人與人的情感會更加深,每個人也都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特質,使事業與生活都更稱心如意。
  在培養寬容的心胸之前,也需要先培養率直的心胸。因為,有了率直的心胸,自然會產生寬容的態度。
  率直的心胸,是正確觀察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物,使其能發揮應有價值的心胸。所以,有了率直的心胸後,自然會明白每一個人和每一件事物的優點、存在價值,發現「天生我才必有用」,世上沒有無用或必須排除的人、事、物。
  發掘他人的長處
  人才不易培養。這也是經營者的煩惱之一。到底怎樣才能培養人才呢?就我自己而言,是盡量發掘員工的優點而不計較其缺點。雖然,難免會因過分注意優點,有讓無充分實力的人擔任重要職位而失敗的經驗,但我覺得這無所謂。
  如果我在用人時,盡量挑毛病,不僅無法放心,甚至會患得患失。這樣,不但會減低經營企業的勇氣,更無法發展業務。
  因此,領導者要有用人的勇氣,必須盡量發掘並善用部屬的優點。當然,在發現了缺點之後,也應該馬上糾正。以七分心血去發掘優點,用三分心思去挑剔缺點,就可達到善用人才的目的。
  不要誹謗別人
  競爭應是以謀求事業發展、促進社會繁榮為基礎。在競爭中要手牽手才是。倘若偏差了,做得太過分,或由於求勝心切以致誹謗別人,那是絕不允許的。但另一方面,即使我們受到多大誹謗,若立即予以反擊,那只能表示我們的虛弱。
  我們一邊包容對方,一邊走我們自己的路,是一定做得到的。在競爭時誹謗別人,氣量實在太狹窄;如果只有出此下策才能經營事業,那未免太沒出息。
  愛用松下電器公司產品的「松下迷」逐年增加。我們要以這些朋友們為中心,懷著感謝的意念,腳踏實地地推行我們的工作。受到誹謗也不必批判別人。即使這樣,本公司還是能充分發展。
  有時也要「一意孤行」
  一般說來,領導者不可忽視大眾的意見,如果固執己見,往往變成獨斷而造成流弊。在平時,領導者依照大家的意見做事,確實比較平穩。然而如果處在非常時期,依大家的意見做事,反而不能解決問題,領導者就應下定決心,採取非常的手段了。在危急關頭,仍能立穩陣腳,以超人的高明想法作出決策,這才稱得上是真正偉大的領導者。偉大之處,就在「慎謀能斷」四個字。
  所謂「慎謀」,就是指有充分的參謀,深入的思考。惟有「慎謀」,決斷才不會變成武斷,以至於釀成大錯。所謂「能斷」,就是指領導者剛毅的決心。惟有「能斷」,才使慎謀不再是懦弱者敷衍狐疑的癡想,而能發揮出強大的威力。
  在平時尊重大家的意見,在特殊狀況下,要有膽量衝破難關,高度運用自己的智慧,才配稱領導者。
  人多等於沒人
  人多不見得是好事,如果是一群平庸之輩,不能在危機時有所貢獻,只是人多嘴雜,那只能是敗事有餘。
  我聽一位前輩說:「人多等於沒有人。」這句話一直留在我心中,覺得這位前輩講的非常有道理。
  可以做好例行工作的人很多。可是在企業經營上,直接面對大事,對於突破難關能有所貢獻的人,實際上卻非常少,期望多數人在重要關頭提出貢獻,簡直是不可能的,但至少該有幾個主力。這點不論在社會上,或是對於公司的經營,都是絕對必要的。
  什麼樣的人才算對重要事情有貢獻呢?我覺得知識和經驗固然很重要,但只有知識和經驗,當大事臨頭時,似乎還不夠應付。比知識更重要的是什麼?我認為是能夠超越本身利害關係而面對事實的人。在目前的時代,真正需要拚命的事很少見。可是萬一有需要,寧願「捨命」 以赴的氣魄,則非有不可,不論在什麼場合都有這種氣魄的人,我認為就是在大事臨頭時真正有用處的人。
  如果缺少這份氣魄,遇到大事時會狼狽不堪。一般人常說「治世之才不是亂世之雄」,就是說在普通場合雖然非常努力,但遇到重大的變故時,就不知所措了,因此常會做出錯誤的事來,我覺得這一點是我們應該特別注意的事。
  我從9歲加入實業界,至今已經好幾十年了。這中間遭遇到了種種困難;也曾遇到過兩三次相當嚴重的事。我總是在無意中這樣想:我的立場已經是這樣,多想也是徒然,不如把今天的這一天充實地度過吧。因此,對那些困難的情況,我一點也不煩惱。然後我考慮哪一個途徑是最正確的,以我自己的方法選擇最佳途徑,克服困難。
  一加一等於零
  怎樣達成人事協調呢?首先,我認為不一定每個職位都要選擇精明能幹的來擔任。或許這個觀點很難理解,可是我們可以想像,如果把10個自認一流的優秀人才集中在一起做事,每個人都有他堅定的主張,那麼10個人就有10個主張,根本無法決斷,計劃也就無法推動。可是,如果10個人中只有一兩個特別傑出,其餘的才識平凡,這些人就會心悅誠服地遵從那一兩位有才智的領導者,事情反而可以順利進行。
  一加一等於二,這是人人都知道的算術。可是用在人與人的組合調配上。如果編組恰當,一加一可能等於三,等於四,甚至等於五。萬一調配不當,一加一可能等於零,更可能是個負數。
  以母親之手握利劍
  上司要建立起威嚴,才能讓部屬謹慎做事。當然,平常還應該以溫和、咨商的方式引導部屬自發做事。但當部屬犯錯誤時,要立刻給予嚴厲的糾正,並積極引導他走向正確的路子,絕不可敷衍了事。所以,一個上司如果對部屬縱容過度,工作場所的秩序就無法維持,也培養不出好人才。人人能嚴以律己,才能建立完整的制度,工作也才能有進展。如果太重視人情世故,反而會造成社會的缺陷。
  總之,無論用人或培養人才,都要一手如鍾馗執劍,另一手如慈母的愛撫,做到寬嚴得體,才能得到部屬的崇敬。

Provenance :編譯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