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事業有的時候可能會失敗。誠然,避免失敗的唯一辦法是絕不追求成功,寧可安分守已。不過你其實可以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找出紕漏所在,設法糾正,那麼,你就會有扭轉乾坤的力量。
  貝格大概是20世紀最傑出的劇作家了,但就連他那樣成功的人,也會說:「我覺得失敗是家常便飯,在失敗的惡劣空氣中深呼吸,精神會為之一振。」
  細心檢討挫折的因果很重要。你一定要正視失敗以免重蹈覆轍。許多事業上受過重大挫折而屹立不倒的人,原先最普遍的失敗原因有6點。不管你是企業行政人員或者是一般群眾,你都可能發現自己受過同樣的挫折。
  1.處世無方 因為這個原因而失敗的人,多半會歸咎「辦公室權術」害了他們,但所謂權術,說不定只是正常的人際關係而已。如果你弄不好「辦公室權術」,其實很可能是你不懂得怎麼和別人相處。你可能單靠精明能幹暫時混得不錯,但大多數事業都不由你唱獨角戲。你可能有很高深的學術知識,卻仍然缺乏社會知識——耐心傾聽、推已及人、批評中肯而又能接受批評的能力。社會知識高的人肯承認錯誤,甘受責備,再做下去。他們懂得怎樣博取整體支持。
  如果人們不喜歡你,他們對你可能敗事有餘,成事不足。有一天在飛機場,一位旅客見到一個衣冠楚楚的商人大聲喝叱,責罵搬運員處理行李不當。商人罵得越凶,搬運員越顯得若無其事。商人走後,這位旅客稱讚搬運員有涵養。「噢,沒關係」他微笑著說,「你知道嗎,那個人是到佛羅里達去的,可是他的行李嘛——將會運到密西根去。」和你共事的人——即使是下屬——只要受了你的氣,都會跟你搗蛋。
  相反,只要你精於處世之道,則犯了嚴重錯誤也沒事。許多能力平庸的管理人員,都能安然度過公司的人事大變動,原因就在於他們和人交往時,通情達理,討人喜歡;一旦有錯,支持他們的人總會幫他們補過。事實上,犯了一次錯之後,如果老闆覺得他們以練達負責的態度來處理這次錯誤,說不定他們的事業反而會更上一層樓。
  處世之道是後天養成的技巧,可以越練越精。就像有禮貌一樣,是可以學的。
  2.入錯了行 你可能說不上是完全失敗。你可能只是受了配合不當之累,成功有賴於你能把才幹、興趣、個性、風格和價值觀念配合你的工作。
  布朗是美國一位最成功的電影製片家,先後被3家公司革職,才體會到大機構生活對他不合適。他在好萊塢晉陞為20世紀霍士公司第二號人物,後來建議攝制《埃及妖後》,不料這部影片賣座奇慘。接著公司大裁員,他也被裁掉了。
  在紐約,他在新阿美利堅文庫任編纂部副總裁,但是幾位東主延騁了一位局外人,而他和這人意見不合,於是又被開除。
  回到加州,他又進了20世紀霍士公司,在高層任職6年,不過董事局不喜歡他所建議拍攝的幾部影片,他又一次被革職。
  布朗開始仔細檢討自己的工作態度。他在大機構做事一向敢言、肯冒險,喜歡憑直覺處事。這些都是當老闆的作風。他痛恨以委員會的方式統籌管理,也不喜歡企業心態。
  分析了失敗的原因之後,布郎自立門戶,攝制《大白鯊》、《裁決》、《天繭》等影片。布朗並不是一位失敗的公司行政人員,他天生是個企業家,過去一時沒有發揮潛力而已。
  3.不能投入 我們訪問了一位律師,他直言不諱地說:「我的確沒有追求到我的願望。」其實這也不足為怪。他從來就沒有認真嘗試,免得招致失敗。只要他不投入,不下定決心,他就總可以對自己說:我反正並不那麼重視這件事。
  他在一家有名望的法律學院畢業後,加入了美國西岸一家大商行,希望在娛樂事業部門學得專長,可是不知為何,結果是事與願違。於是他說:「我採取了不冷不熱的做事態度,不違逆資深股東,又不真的去做好工作。」
  他搬到東岸,加入了一家律師事務所。6個月之後,上頭示意請他辭職,因為他顯得沒有朝氣蓬勃的幹勁。他說:「我才不在乎呢。反正我本來就不喜歡這家律師事務所。」現在,他執業專做娛樂事業方面的法律事務,但始終不滿意。他說:「不瞞你說,這是小生意。」
  妄自菲薄是失敗的主因。如果想立志做一件事,甚至希望事事成功,你就一定要相信自己做得到。僱主尋求這種自信品質,不下於尋求僱員的任何其他資格。不看重自己的人,就算說話句句得體,語調往往還是帶著疑問。
  你的自尊表現得越強越好——即使你其實自視不那麼高也不要緊。你要像戲劇演員一樣注意你的聲音和動作,千萬讓別人聽起來覺得你有自信。不妨試用錄音機錄下一次假想的面試,自己細聽一次。
  4.目標太散 有些人做的事情很多,結果沒有一樣做的精。有一位房產商人,居然記不清自己手頭到底有多少宗交易。他先是做一座建築物的生意,接著增加到兩座,後來信用更大了,終於擴展到別的業務。他回憶說:「刺激得很,我在試驗自己的極限。」
  有一天,銀行來了通知,說他擴張過度,冒了太大風險,並停止給他信貸。這位奇才於是失敗了。
  起初他怨天尤人,埋怨銀行,埋怨經濟環境,埋怨職員。最後他說:「我明白我沒有量力而為,欲速不達。」
  答案是重定目標,找出他最拿手的生意——發展地產。他熬了好幾年,終於又慢慢振作了起來。如今,他又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做事也更有分寸了。
  有自知之明,分輕重緩急,組織好生意活動,這些都是成功之道。
  5.無形障礙 人們往往用年齡歧視、性別歧視、種族歧視做失敗的借口,但有更多時候,這些真的是失敗的原因。
  以紐約一位雕塑家為例,她的作品在一家著名美術館展出多年,後來這家美術館的老闆過世,美術館也關了門。這位40多歲的女雕塑家發現別的美術館都不要她的作品,大為詫異。最後,一位美術品商人解釋問題所在,他說:「你年紀太大了。」
  她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不過那位商人繼續解釋說,美術廳要的是能夠讓批評家去「發現」的新秀,不然就要那些作品售價最高的成名大師。她年齡不大不小,價錢又不高不低。
  她聽了很不高興,但還是記在心裡。她從此不再漫無目的地去找出名藝術商,卻開始自己推銷作品,結果非常成功。
  其實,要克服無形障礙十分困難。像這位雕塑家一樣,越來越多的人在遇到這些障礙之後,就考慮自立門戶。即使是人生失意時,守株待兔總是比較舒服的。可是,你必須忠實分析自己的處境之後,強迫自己另謀生路,重新掌握生活,創造前途。
  6.運氣不好 有的時候,一些無可奈何的事情會發生。有一天,你發現最高管理階層人事大變動,一位陌生人做了你的上司。這位陌生人要騁用他自己的班子。你被擠走或者被革職了。
  你該怎麼辦呢?第一,事情既然發生了,千萬不要自怨自艾。第二,切記你總有別的選擇,雖然有些出路並不太明顯。
  試想想湯瑪士夫婦的情況。湯瑪士本來是戰鬥機駕駛員,脫離空軍後,在費城入了保險行業。8年過去了,公司老早答應給他升級,然而卻一直沒有下文。他辭職不幹。下一個職位是一家較小保險公司的經理。過了9年,他卻被開除了。
  有一段時間,他試做財務顧問生意。但由於資金不足,很快就關門了。他說:「我那時已47歲,經濟十分拮据,真是走投無路,我覺得自己是個失敗者。」
  湯瑪士太太是天主教徒,天天祈禱天主。「每天早上我都到教堂禱告,祈求時來運轉。有一天,我重重複復聽到三個字。我覺得前一年去世的婆婆要告訴我什麼事情似的。那三個字是『做芥末』。」她家有一份俄國傳來的做芥末的食譜,每年聖誕,湯瑪士夫婦就做這種芥末送給親友。
  太太告訴湯瑪士說,她相信他媽媽吩咐他們試一試做點新事業。起初湯瑪士以為太太瘋了,但細心一想,這起碼是一個值得考慮的主意。他說:「我拗不過你和我的媽媽,我們做吧。」他找當地賣乳酪的店舖商量。店東嘗過芥末後,向湯瑪士夫婦買下了整批貨品。
  機緣、巧合、靈機或者冥冥中的聲音——誰能肯定主意是怎麼來的呢?在別無他法的時候,我們大家都可以聽聽心靈深處的聲音。也許有什麼好主意正在那兒醞釀呢。
  機會飄忽不定,你最初所嚮往的目標可能半途又更改了。但是,只要你能想清楚失敗的關鍵,只要你想到自己是個永遠有選擇餘地的人,算是得到了價值無窮的教訓了。
  真正精明的人其特色是什麼呢?他們懂得學乖。

Provenance :讀者文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