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留學的課程裡,為了鍛煉同學們的口語能力,學校安排了很大比例的討論課。在討論中,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發表了不同的價值觀念,有時東西方國家的學生分成兩大陣營,相互衝突,互相碰撞,爭論起來非常熱鬧。
  記得有次課本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故事:某地有一條鱷魚滿佈的河,河上只有一座小橋。在河的兩岸分住著一對戀人,姑娘與小伙子每天都要見一次面。一日山洪暴發,小橋被衝垮了。姑娘記掛著戀人,到處求人渡她過河,遭到別人的拒絕,只有一個叫法爾的小伙子說:「如果你肯同我過一夜,我就渡你過河。」
  課本「規定」,除非她答應法爾,否則,絕無他法過河。姑娘左右為難考慮了3日,萬般無奈只好答應了。後來法爾依約把她渡過河,送到了她的戀人身邊。但戀人知道了她是怎樣過來之後,怒不可遏地扇了她一巴掌,把她扔回法爾的船上。法爾見狀牛勁大發,衝上岸來把那小伙子痛揍了一頓。
  最後課文問:「這3個人之中,你最欣賞哪一個?最同情哪一個?最恨哪一個?
  我和日本、南朝鮮、越南3個同學一致同情那姑娘的戀人,因為他竟這樣地被戴上了「綠頭巾」。我們都恨法爾,因為他乘人之危,還動手打人。同時我們也認為那姑娘不應該出此下策。
  但來自西班牙、希臘的同學卻激烈反對我們。他們竟最欣賞法爾!說他敢作敢為,他愛那姑娘,所以坦率提出自己的要求。當那姑娘受到戀人拋棄時,他毫不猶豫為她出氣報復。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他們說,他們也欣賞那姑娘,因為她為了愛,不惜犧牲一切。他們最恨那姑娘的戀人,因為他幾日都不敢過河來,而讓一個姑娘去冒那樣的風險,為了自己的所謂自尊,不惜拋棄姑娘。他這個懦夫,該打!
  在我們的課本裡,有時還有些非常有趣的案子,記得有一個案子是這樣的:在南太平洋的某一個小島上,有10個臨時來探險旅遊的居民:一個42歲的單身漢——是個細菌學家;一個32歲的未婚女歌星;一個法官;一個同性戀的醫生;一個美國副總統;還有一個非洲部落的酋長和他懷孕的妻子;一個有四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個長期失業者,家庭生活一直靠做工的妻子維持;此外還有一個38歲的寡婦,她獨自撫養3個不到7歲的孩子;最後還有一個離婚父親,他的妻子跟人私奔了,留下一對10歲的孿生子。
  課文設了一個難題:當日晚上該地區將發生強烈地震,該島極有可能沉入海底。當時在島上只有一架可以乘載4個人的直升飛機,別無其他交通工具和出路。由同學們抉擇4個逃生者。
  在裁決中,唯一沒有爭議的是:留下那位獨力撫養3個不到7歲孩子的寡婦。另一個是美國副總統,他沒什麼重要,沒了一個再選一個好了,讓他死吧!
  還有8個人就難決定了。大家同意讓酋長的妻子走,因為酋長死了。他的兒子仍然是酋長。對那個同性戀醫生,認為他有可能是個艾滋病患者,決不能讓他出島。
  當議論到法官時,薩林說:「法官應該活,能維持公理,解決糾紛,社會需要法官。」但西樺、阿歷斯和希臘同學諾爾斯卻大叫:「休想!他們沒干多少好事,殺人犯判交保金釋放,不該抓的抓起來關幾年,算了吧!」對不起,法官,也只好留下了。
  下一個,是那位四個孩子的父親——長期失業者。伯蒂裡西婭認為他有四個孩子,應該讓他活下來。但諾爾斯卻堅決不同意。他說他長期失業,家庭經濟一直靠妻子工作來維持,他根本就沒有承擔過父親的責任。我為他辯護道,他失業了嘛,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西樺對我說,「他不傷不殘不老,長期失業,只能說明他懶,沒有別的。」
  下一個是流行歌星,除我之外的5個同學都一致表示她應該活,我們都需要音樂。好吧,她得救了。
  現在只剩下一個名額了,爭奪這個名額的是那個42歲的細菌學家和那位有兩個孩子的的離婚父親。我們發生了最激烈的爭執。一半人主張讓細菌學家走,另一半主張離婚父親走。我和西樺、薩林是前者,三個歐洲同學堅持讓離婚父親走。他們的理由是他的妻子拋棄了他和孩子,如果他也死了,那一對孿生子將非常可憐。而細菌學家是單身,死了無牽掛。我們則堅持他是科學家,應該讓他活!
  「他已經42歲,太老了,已經沒有什麼保留價值了。」阿歷斯說。
  「一個科學家在40—50歲之間正是出成果的黃金時代,怎麼可能太老呢?」我爭辯說。
  阿歷斯反駁我:「在我們國家裡,一個男人如果35歲還無所成就,那他就沒有發展前途了,等退休算啦。」
  我明白這話不假,在美國,20來歲就成名成家,管理一家大公司的人不在少數。但對於中國的當代人來說,這實在太冷酷了。多少二三十歲的人才開始重新學習,可想而知,我們的民族面臨著怎樣的挑戰!
  伯蒂裡西婭則認為我們來自人口稠密的亞洲,人太多,就是對人的價值不重視,只偏重科學,因此才冷漠地捨棄那兩個孩子的父親。她大聲疾呼:想一想那兩個可憐的孩子!「好了,好了,大家保留己見好了。」伯蒂揮著雙手說,「我知道我們永遠統一不起來,特別是你。」她指著我說。


Author :徐幼華   Provenance :現代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