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坐在游泳池附近,忽然聽到人聲嘈雜,再一看,池水深處有個人忽沉忽浮。這時,一個男人跑到游泳池邊上,大聲叫:「屏住氣!屏住氣!」一個女人也跑到池邊上,狂喊:「躺在水上,浮著!」他們的喊聲引起了救生員的注意,他奔到游泳池的盡頭,「撲通」一聲跳下去,把那遇險的男子救了上來。救生員後來對我說:「天曉得,怎麼沒有人叫救命?人都快淹死了,還教他游泳!」
  幾個星期之後,我參觀一所學校的餐廳,救生員的這句話對我很有幫助。我見到一個衣衫襤褸的小女孩走近餐桌,盤子裡的牛奶突然打翻了。有人跑上前去把潑出來的牛奶擦掉。一位教師告訴她拿東西應該小心一點,有幾個同學更嘲笑她笨手笨腳。可憐那小女孩似乎不知怎麼辦好,只是站在那裡發呆,一句話都說不出來。我想起那句話,心想她可能沒有錢再買牛奶。於是我走過去,買了瓶牛奶放在她的盤子裡。她立刻露出如釋重負和感激的表情,我知道我猜對了。
  別人遇到危急,我們應該見義勇為,採取真正有幫助的行動。別人遭到困難,我們應該頭腦清醒地採取實際行動。
  有一年聖誕節,我的朋友和幾位婦女去分送食物籃。有一戶人家的小孩子依偎在主婦身旁,對她們所送的食物籃默默無語地搖頭,表示謝絕。有幾位婦人當時很詫異,覺得那婦人不近人情,死要面子。在臨出門時,這幾位婦女們用鄙視的目光掃著那婦人憤憤地說道:「真太不知趣了!」
  「我們正要上車離開她家,突然我想到應再去看看。」我的朋友告訴我,「於是我又轉身獨自去了她家。」她發現那婦人正在對孩子解釋,煤氣公司已經把家裡的煤氣停了,沒有辦法燒火雞,把火雞送給別家燒吃,不是更好嗎?「我當然把火雞燒好了再送去。」我的朋友對我說。
  當然,有時候對一些事不可操之過急。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和一個肉販子的交情很不錯。「我每次去買肉,總要跟他聊聊天。」牧師告訴我,「而且我們常常一起去釣魚。我知道他是酒鬼,可是從來不談這方面的事。」親友們多次規勸肉販子戒酒,有的說:「再這樣下去,會喝爛你的心肺!」還有的說:「嗜酒如命,定會自斃!」然而無論怎樣勸說都沒有用。於是便請牧師幫忙,可是牧師不肯,他只是和肉販子繼續往來。
  有一天,肉販子到牧師那裡去,流著眼淚。「我兒子剛才對我說,他有兩樣東西不喜歡:一是落水狗,二是酒鬼,因為都有一身的臭味。你肯幫助爛酒鬼嗎?」
  牧師等待這一天已經很久了。於是牧師請一位醫生共同協助。「15年來他再也滴酒不沾。」牧師說,「有一次我問他:『你為什麼不要別人幫助而來求助於我?』他說:『因為只有你從來沒有逼過我。』」
  幫助人,並沒有一定的方式。有一次我坐飛機,鄰座的一位年輕軍人用懇求的語氣對我說:「太太,我可以跟你講話嗎?」我點點頭。他差不多講了一個多鐘頭。他說他離家一年多了。這一年他在戰場上,日子像噩夢,只見弟兄們一個個死掉,他自己也掛了彩,一隻腿殘廢了。飛機快到他家鄉時,他越來越緊張,他的手在抖。可是他繼續不停地講。他變了許多,他的父母能瞭解嗎?還有他的女朋友──他們是靠書信互寄相思的。
  飛機降落在跑道上了,他驚喊起來:「哎呀,糟了,鎮上的人都來了!」空中小姐走過來,告訴他該下飛機了。他不作聲。我起身替他解釋。「先生,怕什麼?」空中小姐說,「你身上的勳章又不是白得的!」別的乘客也七嘴八舌地催他,可是他就是不動彈。「咳,那年輕人傻住了。」一位男乘客說,「我去打他一個嘴巴!」
  「不行。」我抗議道。我把臉貼近那年輕人的臉,帶著惶急的聲音說:「我的心臟病又發作了,懇求你能快扶我下飛機!」
  這句話真靈驗,他果然小心翼翼地扶我下了飛機。我們一下飛機,便有個姑娘從人群裡喊他的名字,飛奔過來。她一到我們面前,我便轉身走上飛機。「你怎麼對他會這樣應付自如呢?」空中小姐問我。「是一位救生員教我的。」我回答說。

Author :愛麗絲·米樂·達文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