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力所支配,身體就像鐘擺一樣前後左右地擺動:向左,向右,微向前傾,又往後斜倒……。突然,感到自己要摔倒,但沒有倒下,彷彿有個東西把我牢牢地固定在傾斜的姿態上。我想這副模樣是多麼離奇古怪的啊!由於有這種想法,我反而感到十分愜意。此時那種神秘的力又重新將我扶正。
  「現在您已經首次領略到思維暗示——不用語言提示的效力了。」站在身後的試驗者說道。
  幾年前,我認識了阿爾貝特·維涅吉克多維奇·依格納傑科。他是蘇聯心理學者協會的院士,心理學試驗「人,你的能力」項目的實施人。打那次起我就盡可能參加依格納傑科的各種演示。一向不信任何什麼奇跡和超自然力存在的我,開始被這種無法解釋的身體不由自主地被拉動的現象弄糊塗了。如今我觀看他的演示時,已經有點另眼相待了,雖然其中許多奧妙依然叫人納悶。
  依格納傑科可以瞬時記住幾百個數字,並能倒背如流,準確無誤。一個有25個方格組成的,每格都填著數據的正方形擺在那裡。依格納傑科只須在一剎那間瞟一眼,就能憑記憶說出這個方形橫、豎、對角線、四周填寫的各個數字情況。
  有一次,在明亮的舞台上分別擺置著15個蘇聯作家的肖像,舞台右角有一塊畫著100個大小不等小圓圈的可旋轉黑板,左角則是塊教室用的普通黑板。依格納傑科坐在一張椅子上,與黑板並排;嘴裡含著一隻囗琴;右腳趾夾著一根鉛筆,鉛筆下面是一張紙;左腳趾頭則按在琴鍵上;手中捏著一根粉筆。幾根電線分別從他的手腳一直引到被接通的儀表上,會場一片沉寂,只見依格納傑科瞥一眼肖像,爾後轉回頭慢慢地說:「準備!」
  頓時,台下的觀眾紛紛向他提出種種問題和要求。一個述課文讓依格納傑科記在黑板上;一個說出好幾個兩位數字要他立刻算出乘法得數來;第三個人旋轉著畫圈的黑板要他當場點數。同時,他用夾在右腳趾上的鉛筆繪畫;用左腳趾按鍵彈奏樂曲;用手調正指南針;用嘴吹奏著囗琴(在回答問題時才中斷吹奏)。此外,還憑記性說出1萬年內任何一個星期的日期,並應觀眾要求減緩自己的脈博和提高體溫與血壓……依格納傑科不但在同一時刻要完成13個不同的動作,而且一切都做得絲毫不差。
  記得我第一次觀看依格納傑科這個表演時,急不可待地等著表演結束,便問他:「這麼說,現在已表明你的腦子的工作是滿負載了?」他笑了起來:「不,當然不。我不過讓頭部的兩個腦半球同時投入工作。這對人來講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依格納傑科在另一種場合之下表演,有許多人自告奮勇地上台配合。依格納傑科要讓他們去完成某種與個人意願相違背的事,而每個人都抱著自信心理,說自己不受導演的支配。
  依格納傑科提出的卻是一個最簡單的問題:「您叫什麼名字?」一位小伙子靠近麥克風一本正經地答道:「柳特米娜·茲契娜。」(註:女性名字)立刻他被自己的回答窘住,吃驚地望著哄堂大笑的觀眾。輪到挨著他站著的約30歲的男人回答,他笑容滿面地對著麥克風脫囗而出答道:「可羅科吉爾·傑娜。」(註:鱷魚)。頓時他笑容消逝,企圖弄清這些話怎麼從囗中冒出。
  「也許是偶然的?那好,請您再試一試:你的名字叫什麼?」
  「巴巴·費爾婭。」(女性名字)
  現在,參加試驗的人已經不再發笑了,他們困惑地相互對瞧著——一種什麼力量在控制著他們呢?
  人在生活中的所見所聞都會譯為電碼信息印在自己的潛意識裡,但不容易表達出來。依格納傑科在他的試驗中彷彿能打開人身上的「暗示閘門」,通過心靈指令將像是遺忘的往事調動出來。一個學生無論天分多高,也做不到把課堂上所聽講的話一字不漏地記住。但是,只要讓學生與依格納傑科相互「勾通」一下,他就能逐字逐句地將教員說的一切複述出來。
  依格納傑科通過試驗提出,所謂「信號暗示」確有其事。1986年在蘇聯克列明涅茨市就曾發生過這樣的事。依格納傑科暗示某學校的9年級一個學生在外語考試時去取第8張的試卷,這位學生確實這樣做了。他走近放著試卷的桌旁,手立刻會伸向其中一張——打開一看,其號碼正是8。多年來進行諸如此類的試驗不止一次。
  難道潛意識還會具有「看」的功能?從事此項試驗的心理學家沒有否定這種假設。
  在邀請台下觀眾上台配合表演之前,物色將與他合作的對象本身是不知不覺的。也就是說,他用不著接觸觀眾,就可令觀眾從座位上離開。這樣依格納傑科可以考驗出每一個人對提示的感受程度。對此感受會因人而異。以後我才知道這叫做「遙擊」,只有在徵得觀眾的同意下才能演它。
  專家們對此做出如下解釋:所謂「遙擊」是因為依格納傑科能聚集、濃縮自身的能量並能隔著距離將它釋放出來所致。
  「我發現自己具有這些特異功能還是在我兒童時代。」依格納傑科說。
  以前,在依格納傑科學習的班級裡,接二連三地發生了許多古怪離奇的事。一個被叫上黑板來的同學突然「粘」在課桌上動彈不得;一個學生在一整節課上一句話都發不出來,彷彿他的舌頭被人割去一樣……校長顯然知道誰在課堂上搗鬼。他把依格納傑科喊到自己的辦公室裡,非常嚴肅地警告他:「要是再幹一次這種試驗,就給我滾出學校!」
  只是在依格納傑科考進尼古拉耶夫師範學院時候,他才真正注意到自己的這種先天的本領。這驅使他進到了心理學試驗室,在這裡他很快就主持了暗示課題小組的工作。
  幾年前,在莫斯科和列寧格勒的學者開始對生物場進行研究。研究結果表明,當發功時,那雙特異的手的周圍物理場發生了變化:因人體生物化學反應加劇而引起了光學儀器裡微光的增亮,紅外線釋放,磁場增強,同時電場也出現了低頻率的波動。研究小組證實了通過它可以獲得人生理狀況的信息,甚至可以隔著距離對人產生反應的「感覺通道」。
  已經下了三天三夜的雨,我的情緒壞極了,我無法忍受,便驅車上依格納傑科那裡去。奇怪,
  他面前,我心平氣和,自我感覺完全兩樣,是怎麼一回事?
  我剛進屋,依格納傑科就凝視著問我:「心境欠佳?」我聳聳肩膀算是回答。
  「須知人乃是宇宙之生物,天氣不好人也難受。」
  沉默一陣之後,他向我提出:「你要不要看一看在莫斯科你家正發生的事情?」
  我禁不住笑起來。但就在這一瞬間,我覺得心中那種惶惶不安的情緒正是家裡人焦急驚慌的心情引起的。這就是原因所在。當時在我的面前出現幻影,異常清晰地看到了我家的住宅。我確實沒有自尋煩惱,是家裡人在爭吵!
  就是現在我也想像不出,當時在莫斯科住宅裡「呆」了多長時間。當我從幻覺中醒悟過來後,我急忙跑去打電話,把當時發生的一切統統告訴給家裡人。只是完全忽略了這種做法可能帶來的後果。而這終究發生了:實驗家依格納傑科還必須去消除家裡人因驚嚇而引起的神經錯亂——當然他是隔著距離做的。
  正如我前面提到的,那天正下著雨。依格納傑科突然中斷了談話。只見他伸出一隻手,手心向上,幾分鐘一言不發。此時確確實實在我的雙眼裡原來暗灰色的雲層變得明亮起來,濃厚的雲被弄得稀薄、被驅散了。突然艷麗的太陽在天空發出光茫……
  他又突然問我:「現在自我感覺如何?」
  「簡直是太好了!」我並非居心不正。
  「您曾問我為什麼要耗費自己的精力在表演上?您現在差不多也回答了這個問題了,因為這可以喚起人們心靈的力量。我把做這項工作稱之為『淨化』,我認為它很有意義。最近,地球上經常發生天災——地震、火山爆發……這使我感到特別不安。也許,你們對此會覺得好笑,但我堅信;任何富有侵犯性的念頭都會給生物層帶來危害。蘇聯科學院士B·N·彼爾納特金關於物質進化即是生物化學和其他自然的作用綜合的觀念合乎規律地給眾多學者帶來產生智慧的思想。
  正是這種智慧應該承擔起今後全部生命發展進程的責任,正像幾百萬年前有機生命所承擔的責任一樣。」
  「對。但這又和人類的希望相聯繫?」
  「人類的希望是無窮無盡的!」

 Author :斯捷爾娜·雅莫爾特   Provenance :科學與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