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董觀是太原人,善於陰陽占卜之術。唐朝元和年間,與僧人靈習友好。一同到吳楚一帶去,靈習在路上死去,觀也回到并州。寶歷年間,觀到汾經遊覽,到了泥陽郡,在興龍寺會見僧人。興龍寺堂宇宏偉壯麗,有經書數千百編。觀就停留在這裡,打算都閱讀完再回去。原來這院的東邊廊房的北屋,空著而且上著閂鎖。觀於是請求居住,寺僧不同意,說:"住在這個屋,大多有病有的死去,又多妖怪。"觀憑著年少氣壯,說:"我願得到它。"於是住在那裡。過了十多天夜間睡覺,就有胡人幾十個,帶著樂器拿著酒,歌舞歡笑在那裡,好像沒有別人。像這樣幾個晚上。觀雖然害怕,還沒有對寺僧說。一天念完經,天已經昏黑,觀疲勞到極點,關門睡覺。尚未睡熟,忽然看見靈習在床前,對觀說:"師傅走吧。"觀吃驚並且憤怒地說:"你是鬼,為什麼到這來。"習笑著說:"你的生命已到盡頭,所以我來侍候你。"就拽著觀的袖子離開床。觀回頭看,看見他的身體還躺在那裡,像睡熟了,就歎息道:"唉!我家離這兒很遠,父母還在,現在死在這裡,誰來遮蔽我的屍體呢?"習說:"為什麼你說得這麼失望,擔憂得這麼深重呢?那成為人的原因,是因為能運動手腳,善於看和聽罷了,這都是精魂扶植使它這樣,不是天然的;精魂離開身體所以叫死,因此手腳不能運動,看和聽不能實施,即使是六尺的軀體,還有什麼用呢?你還值得想念嗎?"觀感謝他,於是問習道:"曾經聽說我教中有能隱去體的,誰能夠這樣做呢?"習說:"像你我這樣死了但尚未托生的就是。"於是就和靈習一塊走了,他們一路上,關卡雖然很嚴,但於他們也並無阻礙。於是出了泥陽城向西走去,那地方有很多的草,重迭繁密花紅碧綠,像毳毯的樣子。走了十多里,一河寬不到幾尺,向西南方向流去。觀問習,習說:"這就是俗話所說的奈河,它的源頭出在地府。"觀就看那河水,都是血,腥臭味不可接近。又看見岸上有冠帶褲衣共有幾百件。習說:"這是死人的衣服,由這奔向地府的道路。"又看到河西有兩座城,南北距離能有一里多,被樹木遮蔽,房屋相連接。習對觀說:"和你一起往那裡去,你降生到北城的侯氏家,做長子。降生十年後,應該重新和你捨棄家園回到佛門。"觀說:"我聽說人死應當被冥官追捕,考察登記他的罪福,如果平生做事行為沒有大的過錯,然後再降生到人間。現在我死不到一個夜晚,就能如此嗎?"習說:"不是這樣,冥府和人間沒有差別,倘或不做不說,難道手銬腳鐐能到你的身上嗎?"說完,習就拽著衣服跳過河。觀正要攀附岸邊將要下去,河水豁然而開,寬有一丈多。觀驚恐惶惑,忽然有人拽他。觀回頭看見一人,整個身體都是毛,樣子象獅子,他的面貌是人。好久對觀說:"師傅要到哪裡去?"回答說:"往南城去呀。"那人說:"我讓你閱讀大量藏經,應該趕緊回去,不可長久停留。"於是抓住觀的胳膊,急忙向著郡城的方向往回走。沒走幾里,又看見一人,樣子象先前招呼觀的,大叫道:"可以帶回去,還沒有註冊。"一會兒,就到了寺院。當時天已經亮了,看見所住的屋裡有幾十個僧人,擁塞著他的房門;又見自己的身體在床上。二人推觀進門,忽然感到有水從上澆灌他的身體,於是就醒了。寺僧說,"觀死一夜了。"觀於是把這事詳細地告訴了寺僧。過了幾天,在佛殿看見兩個土製偶像,是左右的侍者,是觀先前看見的。於是觀發誓專心致志,閱讀藏經。即使是嚴寒酷暑也沒有稍微的懈怠,共計幾年才回家。當時是寶歷二年五月十五。會昌年間,皇帝詔令為除天下佛寺,觀也被排斥離去。後來到長安,以占卜遊說於公卿人家,說的事情往往說中。曾經做過沂州沂縣尉。我在京城,聽到關於董觀的這些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