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講的題目是:《學做一個人》。要做一個整個的人,別做一個不完全的人。中國雖然有四萬萬人,試問有幾個是整個的人?諸君,試想一想:「我自己是不是一個整個的人?」
  《抱朴子》上有幾句話:「全生為上;虧生次之;死又次之;不生為下。」
  但是何種人算不是整個的人呢?依我看來,約有五種:
  (一)殘廢的——他的身體有了缺欠,他當然不能算是整個的人。
  (二)依靠他人的——他的生活不是獨立的;他的生活只能算是他人生活的一部分。
  (三)為他人當做工具用的——這種人的性命,為他人所支配,沒有自己獨立的人格。
  (四)被他人買賣的——被販賣人口所販賣的人,就是豬仔;或是受金錢的賄賂,賣身的議員,就是代表者。
  (五)一身兼管數事的——人的一分精神,只能專做一件事業,一個人兼了十幾個差使,精神難以兼顧,他的事業即難以成功。結果是只拿錢不做事。
  我希望諸君至少要做一個人;至多也只做一個人,一個整個的人。做一個整個的人,有三種要素:
  (一)要有健康的身體——身體好,我們可以在物質的環境裡站個穩固。諸君,要做一個80歲的青年,可以擔負很重的責任,別做一個18歲的老翁。
  (二)要有獨立的思想——要能虛心,要思想透徹,有判斷是非的能力。
  (三)要有獨立的職業——要有獨立的職業,為的是要生利。生利的人,自然可以得到社會的報酬。
  我覺得中學生有一個大問題,即是「擇業問題」。我以為擇業時要根據個人的才幹的興趣。做事要有快樂,所以我們要根據個人的興趣來擇業。但是我們若要做事成功,我們必要有那樣的才幹。
  我曾作了一首白話詩,論人要有獨立的職業: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
  自己的事,自己幹。
  靠人,靠天,靠祖先,都不算好漢。
  現在我們專講「學」和「做」二個字,要一面學,一面做。「學」和「做」要連起來。英語Learnbydoing,也就是這個意思。我們要應用學理來指導生活,同時再以生活來印證學理。
  將來諸君有的升學,有的就職業,但是為學的方法全要研究。學農的人要有科學的腦筋和農夫的手;學工的人,也要有科學的腦筋和工人的手。這樣他才可以學得好。
  我希望到會的個人,是四萬萬人中的一個人。諸君還要時常想:
  中國有幾個整個的人?
  我是不是一個整個的人?

Author :陶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