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離
  別離兩字,叫人想起魔鬼,神巫。
  魔鬼和神巫在童話裡常扮演拆散一對人兒的角色,陰陽相隔,自無話說。活著的人們,夫妻,母子、父子等等,為何要分異呢?
  真有些不明白。從來不喜歡「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這句老套話,雖然它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但始終是個悲劇。我喜歡「因瞭解而結合,因誤會而分開」這句話,雖然世風下已不太通行,卻合乎人情,而且畢竟是個喜劇。它有言歸於好的希望。也許我笨,看不透複雜的人情事故;也許我癡,總希望月常圓、人常好。
  在人生這戲劇舞台上,日日夜夜在演著傷離惜別的傷心故事。縱是暫時離別,也自有苦衷,有一番難受。
  我有時真希望回復到牙牙學語的嬰孩,不知離愁滋味。然而今天,別離幾乎成了家常便飯。
  懷念
  懷念是只蟲,每天每夜啃咬著人的心。心猶如一片桑葉,不住地被蠶食。你能不能折磨得消瘦?懷念啊,有時也是條蛇,它時時刻刻纏繞著你的身軀,使你無法動彈,做起事來綿軟乏勁。你怎能輕易擺脫那份愁苦煩惱?
  懷念更常是醒不過的甜夢。在夢裡,愛人的指責變成呵護,孩子的劣頑變成可親,朋友的過失也變成可原諒,你難道不喜歡夢斷天亮?誠然,懷念更像加了糖的咖啡,初嘗有點兒苦澀,卻是苦中有甜,精神末梢被刺激地感奮;猶像醇酒,覺著那舒服的微釀;更如榴蓮,慣吃著不僅易咽且有濃香常留齒間。你的一生難道不曾親嘗此等滋味?
  懷念說是五色醬,包含甜、酸、苦、辣。它永遠是一首詩,一首美麗的抒情詩。
  重逢
  重逢是將兩處遙遠的空間縮成一點,爆炸!重逢啊,是把兩團積蓄得太久的感情熔在一起,讓它激烈燃燒,發出令人喜悅之火花!重逢的機緣很神奇,有時妙不可言,似乎冥冥之中有善良之神妥善安排,機遇然也頗必然。
  於是平凡而激動的場面出現:握手、親吻、擁抱。啊,我希望在那瞬間,情人眼裡的對方將更年輕更美麗;妻子從丈夫的一根新添的白髮中看到誠實,丈夫從妻子的眼紋中看見了堅貞;哪怕歲月這般地無情無義。
  但願人生的別離、懷念、重逢是首節奏明快的三部曲,不要缺了一部。
  但願普天下善良而不幸的人們,能夠像跳慢三或快三步那樣,從容勇敢完成它。

Author :東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