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右常侍楊潛,曾經由尚書郎出任西河郡刺史。

當時下屬平遙縣有個鄉吏叫張汶,無病暴死,幾天後又甦醒。

當初張汶看到已死的哥哥來到家門,張汶很吃驚,就問他:「你不是鬼嗎?你來幹什麼?」

兄哭泣說:「我自從離開人間,常常想念親友,就像盲人渴望光明一樣。

思念平生的歡樂,怎麼可能得到呢?

現在地府的官讓我回來看看你。」

張汶說:「地府的官是誰?」

他哥說:「地府的官權力也很大,我現在在他手下當小吏,經常奉命到下邊來。

陰間與陽間不同,不能隨便到你家門。

今天是因為地府的冥官要召你,你要趕緊去。」

張汶害怕,推辭不去,被亡兄牽著衣袖而去。

走了十多里,路很黑不能辨認,只聽見車馬奔跑和人們的喧鬧聲,也能聽到妻子兄弟呼叫和哭泣的聲音,都說:「快準備喪葬用具吧。」

張汶只知和亡兄往前走,不知走了多遠。自己暗想,我現在已經死了,常聽人說,人死後都能見到已死亡的親友,今天我就喊他們,看看能不能見到他們。

張汶有個表弟叫武季倫,已死多年,和張汶很好,張汶便叫他,果然聽到季倫的答應聲。隨即兩人相見都悲傷哭泣。

張汶問表弟說:「你現在住的是什麼地方?

為什麼這樣黑?」季倫說:「陰間的路晦暗,是因為沒有日月之光。」

又說:「悔恨難盡,現在我要走了。」

張汶說:「你去哪裡?」

季倫說:「我生時積罪很多,自從到陰間,每天都受到摧殘和羞辱。

方才聽到你的喊聲,所以才來和表兄說話,現在不能久留。」

又悲傷地哭泣了很久,才分別。

又呼叫了死去的親友幾十個,都像季倫那樣應聲而到,都說身體受罪的情況,話語都很淒惻。

張汶雖然往前走,也不知要走到什麼地方,但經常聽到妻子兄弟號哭和說話的聲音,好像就在身邊,可張汶喊叫他們的名字,就像沒聽見似的。

過了很久,有一人厲聲喊道:「平遙縣吏張汶。」

張汶立即應聲回答。又有一人憤怒的斥責張汶,問他平生犯過多少過錯。

張汶拒不回答。於是又令掌管命案的取出張汶的冊籍。

不一會兒聽到案掾說:「張汶還不應該死,應把他送回去。」

冥官憤怒地說:「張汶不應當死,為什麼把他召來?」

案掾說:「張汶的哥在這當小吏,已經很長時間了,受罪很多,想叫他弟弟替代他,雖然沒允許他的請求,現在他卻把弟弟召來。」

冥官對著張汶兄發怒說:「為什麼自己隨意召來應活著的人,不顧我們的法條。」立即將他囚禁了起來,而讓張汶回去。張汶感謝後而走出。

他一人獨行,因為道路黑暗,他很惶恐。

不一會兒,忽然看見一點燭光在數十里外,光影很小。

張汶高興地說,這燭光就是有人住。他快走,奔光影而去。

又走了百多里,才感覺光影稍近,急忙走近光影,才看到自己躺在床上。

屋內有燭光。果然就是張汶方才看到的那燭光,到此才甦醒。

張汶便把在冥府中聽到妻子兄弟號哭和議論喪具的事詢問家人,沒有一件不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