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型的病乃是既有錢又有閒的傢伙們的專利品,普通人很難染指。

若柏楊先生,有時候勞苦不堪,真想弄個頭痛發熱的病害害,借口休息一天。就在上個星期日,天從人願,大概晚上沒有蓋被的緣故,果然頭微有點痛,身上微有點燒,本來可以支持,但我當時就哼將起來,越哼聲音越大,為的是要表明大勢不好也。

想不到把老妻哼醒之後,她拍巴掌曰:「老頭,起啦,起啦,要劈柴啦,劈罷柴還要寫稿哩。」一點都不知道憐香惜玉,有妻如此,不如上吊。

我只好賭氣起來,洗了一個臉,劈了一會柴,哼病竟霍然而愈,你說賤不賤也。

大多數朋友恐怕都屬於此一類型,蓋我們這種人不害病則已,要害就害要命型的病和受罪型的病,對享受型的病,根本不屑一顧。   

比柏楊先生高級一點的小康之家,則有資格小規模的害之,尤其是公務人員有醫藥保險,更有資格撒嬌發嗲。

我有一個朋友,如果按他的收入,和柏楊先生一樣,也屬於低級動物者流,不要說臥床不起的病,便是頭昏眼花的病,他都不敢一試。

可是他去年一下子住院就住了兩個多月,我去看他,他有說有笑,大談女人。

可是每當醫生護士進門,他就愁眉苦臉,玉手只要輕碰一下他的肚皮,他就抽筋。

事後我問他從啥地方學來的這種絕招,他曰:「我小時候看馬戲團小丑表演,頗有心得。」

問他啥心得,他曰:「我如果不害病,那個小姐肯摸我的肚皮乎?而且,往床上一躺,既不必寫公文,又不必看上司那張屁股臉,偶爾有個良心未泯的朋友前來探病,還帶點水果。好啦,拿一個橘子嘗嘗。」

我因嘗了他的橘子,一直未予拆穿,如今他已去美國落戶,講出來當沒有關係也。   然而真正有福氣的還是那些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太太小姐。

她們的生命中,似乎只有兩件事,一件事是跑美容院,讓別人在自己臉上頭上身上,拳打腳踢,百般蹂躪。

另一件事則是動不動就弄一點病,害上一害。

三天一小病,五天一大病,專門吃貴重的藥,藥越貴越表示她祖宗有德。

有一次因為小孫女的事,我也是家長會委員(對此官銜,讀者勿驚),去拜訪另一位家長會委員,該委員是一半老徐娘,派頭大啦,談罷公事,因我頗有點學問,而且脊樑竟也挺得很直,她發現連她的深宅大院,外有汽車,內有冷氣,都唬不住我,乃出奇制勝,說她這幾年身體不好,啥飯都吃不下,全靠吃藥維持殘生,並且嚴正聲明,中國藥日本藥她通通不吃,而只吃美國藥焉。

我曰:「德國藥也是有名的呀。」她哂曰:「德國已經不行啦,他連原子彈都發明不出來,別的更不用說矣,我因為體質不好,吃別的藥會皮膚敏感,所以只吃美國原裝貨。」   

該半老徐娘看我目瞪口呆,乃打開冰箱教我觀光,我以為要弄點涼開水灌我哩,想不到裡面啥吃的都沒有,全是各形各狀的瓶瓶罐罐,藥丸、藥粉、藥水、藥膏,嗚呼。   享受型的病人,其目的只在炫耀她的「錢」和她的「閒」,或者是傚法西施女士那一套,動不動就捧肚子呻吟,用以增加她的嬌媚,展示她的纖弱,像趙飛燕女士一樣,瘦得可以在手心上跳舞,一陣大風能把她刮得無影無蹤。

可是自從鴉片戰爭之後,天下大變,女孩子搞起健美運動,胸脯鼓得越大越好,腰幹挺得越直越好,肌肉發達得越結實越好,精神蓬勃得越旺盛越好,真正叫白面書生望而生畏。補救之道自然是弄點小病害之,以發臭男人思古之幽情。

我認識一位女士,年已半百,臉上灼灼有光,認為人生幾何,對肉當吃,遂大胖而特胖,其玉腿尤其精彩,腳踝應該是最美麗之處,可是她那裡卻跟圓山飯店的盤龍柱一樣,有時她迎面而來,我就心驚膽顫,怕她一不小心,把我的老骨頭架子撞碎了也。

她馭夫處世之道,全在於病,一會腦子痛,一會心臟痛,一會頭髮痛,醫生把她裡裡外外檢查了個夠,說她啥病都沒有,她一聽說沒有病就大發脾氣,指摘那醫生包藏禍心,她曰:「我也不是三歲小孩子,難道不知道有沒有病乎?

心臟明明痛得厲害。」又曰:「你只管開藥給我好啦,我不怕藥貴,便宜沒有好貨。」結果遇到了一位蒙古大夫,一看她是豬肉戶頭,大喜過望,告之曰:「你說心臟痛乎?心臟不會痛的,痛的是胃。」

她曰:「對呀,對呀,就是胃痛,有些不開眼的醫生不叫我吃生冷的東西。」

蒙古大夫曰:「沒有關係,啥生冷的東西都可以吃,你的胃液很強,連吃石頭都行。」

該女士聽了,深慶遇到知己,從此她常揉其肥腰,作林黛玉狀,告其丈夫曰:「你別氣我,你知道我的胃不好,一氣就痛。」

丈夫免得她病發時哎喲哎喲,也就讓她,而她也儼然以東亞病婦自居,在認為必要時,痛即出籠。

去年她府上剛裝了冷氣機,她就病了三天,臥床不起,連牛排都得送到她床前才吃得下。   

害病成了專門學問,也是時代進步的現象之一,貴閣下讀過杜甫先生的《新豐折臂翁》乎?那個老頭為逃避兵役,自己弄了一塊大石頭把自己的胳膊砸斷,別的不說,該股狠勁就叫人寒心。

據說有些有資格免費住院的窮而且單身的朋友,出了滿身大汗之後,就勇敢地站在門口吹風,希望得上輕度肺炎,去醫院住個一年半載,不但可以養精蓄銳,而且有漂亮的護士小姐晃來晃去,很多病人不是跟護士小姐由戀愛而結了婚的乎,則一年半載足夠了矣。

有一次我看見一個朋友正在那裡猛吹,提醒他曰:「你要吹成重肺炎,該怎麼辦乎?」他連忙曰:「不會,不會。」享受型的病如此誘人,我們還說啥。

 Author :柏楊 Provenance :世界散文寶庫·藝術情絲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