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附近有一個熟肉鋪,有時我到鋪裡買些烤豬肉之類的食品,帶回家當午飯。
  我從來不用鋪子裡給的紙盒和塑料袋,而總是拿著一個方塑料盒去買食品,這樣回到家後也省得再把盒子裡的食品騰到碟子裡。
  一天,我讓老闆娘給我割了一塊肉。她微笑著對我說:「七塊兩毛五。」當我拿出錢包取錢時,她用讚許的語氣說:「給七塊錢吧!兩毛五就算了。我想鼓勵人們增強保護環境的意識,也真希望每個人都能像你這樣。」像學生得到校長的表揚一樣,我高興得發狂。並且我得到了一份小小的環境保護獎——她給了我兩角五分的折扣。
  你可能會說:兩角五分算得了什麼!可是我卻很激動。回到家後,我就忍不住向人們誇耀我得到的這份獎金。我先給在國外的兒子通了電話,把這件事告訴了他。我又向別人講了又講。家人對我的行為都迷惑不解。是啊,兩角五分的獎金有什麼特別呢?
  政治家總是在講「熱愛祖國」,在我看來,「熱愛祖國」還是一種生活方式。這種熱愛的具體體現是:節約能源、減少生活垃圾、不污染環境。
  在我們所有污染環境的罪過中,最容易避免的就是塑料袋。我小的時候,大人們總是帶著手工編制的竹簍到集市上買東西,豆腐和豬肉都包在綠色的荷葉裡,它們最後都回到大地母親的懷抱裡。我還記得著名詩人餘光中的幾句詩,這幾句詩是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教給他們的。
  讓我們用肥大的荷葉/包裹起皎潔的月光帶回家/把它夾在一本唐詩書裡/壓得平平展展,像思念親愛的人那樣
  真的,用來做包裝的荷葉是多麼美啊!我們還用竹葉來包米飯團。有時我們還可以看到山民們用中空的竹筒盛裝米飯。
  可是,我們現在使用的塑料袋和過去用的包裝物是多麼的不同啊!這也是我上集市時總帶著塑料盒的原因。當然,保護環境的行為會給自己帶來一些不便,但是這些不便不過是我們熱愛祖國所付出的代價而已!常常有賣主問我為什麼不要塑料袋時,旁邊的人會代我解釋:她要保護環境!
  我對他們的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謝。還有那兩角五分的獎金,在我一生獲得的獎金中,它是最寶貴的一次!

Author :張曉風   Provenance :青年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