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貞觀五年,皇帝對長孫無忌等人說:"我聽說皇帝英明,大臣才敢於直言。

人難以正確評價自己,大家說一說我的優點和缺點。"

長孫無忌說:"皇帝的戰功和以禮樂教化統治國家的政績,超過古今所有的帝王。

發號施令,作出各項決策,都非常正確有效,我忙於執行,沒有空閒的時間,實在沒有看見皇帝有什麼過失。"

皇帝說:"我想要聽自己的過錯,你這是隨便奉承討好。

今天要當面議論大家的優點和缺點,以便今後戒鑒。

說的人不論對錯都沒有關係,聽的人應該注意加以改正。"

皇帝接著開始評價說:"

長孫無忌善於精心謀劃,反應迅速,對答如流,就是古人也沒有能比得上他的人。

但是領兵打仗和治理國家恐怕不是他的長處。

高士廉知識豐富,思維敏捷,遇到困難,也不改變自己的立場,做官不搞宗派,所缺少的是不能大膽提出意見。

唐儉說話爽快,善解人意,願意喝酒,敢於講話,為我服務三年,卻沒有一句話是議論國家興亡的大事的。

楊師道性格純樸善良,自然沒有過錯,然而性格實在怯懦,辦不了什麼大事,什麼時候都不能指望他出力起作用。

岑文的本性誠樸寬厚,寫文章的長處是善於引經據典,道理論述得明白。

劉洎的性格最堅貞,說話大多涉及到利益關係,但是其意圖,如果是答應朋友的,他一定想辦法辦成,也不應該提倡。

馬周處理事物敏捷,性格很忠誠正直。至於識別評價人物的本領,直爽地說,我比你們都強。

褚遂良學問稍好一點,性格也很堅強正直,非常親近依附於我,就像飛鳥如果靠近人,自然應該愛護。"

 

 

360 Den 彈性褲襪 - 黑色(二雙入):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