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爺爺在解放前是資本家的事。

敗家,不只是文革的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爺爺娶了一個小老婆(聲明呀,我父親是我奶奶生的)。

這個女人是個妓女。我是在父親和母親談話時偷聽到的。

我從沒見過她,只知道剛解放時她丟下爺爺帶著自己生的孩子跑台灣去了,現在不知死活。

按理說我應該管她叫二奶奶,管她兒子叫嘛我就說不清了。

只是後來聽我老伯(我爸爸的弟弟)牛哄哄的和別人說他有親戚在台灣,是他堂兄。(不要臉)

故事要追溯到一九二七年,爺爺隻身一人從唐山來天津打天下。剛開始做過苦力,卸車皮。

後來在英租界給英國人幹事,受到英國人的器重。日本侵略中國,英國人臨走時把拿不走的東西都給了爺爺。

至此,爺爺成了地道的資本家。

當時爺爺已經成家,且已有了父親。

男人一有了錢......

爺爺娶了二房,是從妓院把她贖回來的。年輕,漂亮。

住在一起自然不方便,爺爺特地為她買了一塊地,建造了庭院。

這個庭院比爺爺死後分給爸爸他們幾個兄弟的房子總合還大!只是被那個女人在去台灣前賣掉了。

建造當初,這個女人要按她的想法建造,工程隊也是她自己請來的。

破土動工,爆竹聲聲,好不熱鬧。不僅如此,爺爺給她的金條和元寶更是不計其數。

這個女人揮霍無度,要吃好,要穿好......指甲留得比手指還長。

一天到晚什麼活也不幹,天天打扮得花枝招展,拿塊手帕在院門口賣單兒。

全家人沒有不恨她的,可是礙於爺爺,沒人敢說。

次年,她生下了一個男孩。生完孩子以後,這個女人染上了一個惡習——抽白面。

爺爺偌大的家產足足讓她抽掉了一半。奶奶無語。

加上日本人的肆虐,家境日漸衰落。可是仍要從日常開支中劃出她抽白面的費用。

歲月橐駝,解放了,爺爺也老了。他的工廠也被充了公。

可憐奶奶一手把五個孩子拉扯大,空跟了爺爺一場,什麼也沒落下,到頭來還得為由她為爺爺送終。

說句不該說的話,剛解放那年頭,凡是有資產的人,都攜妻帶子跑台灣去了。

一個妓女,看似微不足道,可是她毀了董家三代近百口人。

不知董家今後要再混上幾百年,才會再出一個象爺爺那樣的大資本家。

她走了,帶著變賣房產的錢和她的私房錢走了,這一切是那麼的悄無聲息,爺爺竟然毫無所知!

當別人不再讓爺爺進那個院子的時候,爺爺的一生畫上了句號......

事過境遷,今非夕比。國家要改善城市面貌吧,那片代表董家「繁榮」的建築即將移為平地,取而代之的是高樓大廈了。

動工那天,懷著複雜的心情,全家去看工程隊的「傑作」,包括如何砍倒那棵記載歷史的香椿樹。

突然,怪事情發生了!就在那個妓女曾住過的院子裡——當鐵錘無情的錘到院落中的牆壁上時,隨著塵埃的落定,滿地的銅錢!

再拆另一堵牆,同樣飛濺出清朝時候的銅錢,大家都去撿,當把這些銅錢聚集到一起仔細看了許久才發現都是大小一樣相同的銅錢。

上面寫著同樣的四個字——道光通寶。

Author :

鱷魚系列
私密保養品
情趣玩具
另類情趣用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