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1.gif

甘玉,字璧人,廬陵人。父母早逝,留下一名弟弟姓甘名玨,字雙璧,那時候才五歲,一直由哥哥撫養。甘玉性情友愛,照顧弟弟有如親子。

後來,甘玨漸漸長大,容貌俊秀,才氣不俗。甘玉很喜歡他,常說:「我弟弟儀表不凡,一定要給他找個好媳婦。」


這一日,甘玉在寺廟中讀書,忽然間窗外傳來女子說話之聲,走近窗邊一瞧,只見庭院中三四名女郎,席地而坐,個個都是絕色。

一人說道:「秦娘子,你表妹阿英怎麼沒來?」

那姓秦的小姐說道:「她昨天從函谷關回來,中了惡人箭矢,右臂受傷,不能同游,正悶悶不樂呢。」


第三名女子說道:「昨晚我做了一個噩夢,現在想起來還後怕。」

秦小姐搖手道:「別說,別說。今晚姐妹們聚會,說出來會嚇著大伙,徒惹不快。」

那女子笑道:「小丫頭怎麼如此膽小?不說也可以,不過你得唱一首曲子,給大伙助興。」


秦小姐低頭唱道:「閒階桃花取次開,昨日踏青小約未應乖。付囑東鄰女伴少待莫相催,著得鳳頭鞋子即當來。」

一曲唱罷,滿座讚賞。談笑之時,忽然間一名巨漢自外而入,雙眼如鷹,面目猙獰。

眾女叫道:「妖怪來了。」一哄而散。


秦小姐體態柔弱,跑了沒幾步,便給巨人擒拿,一口咬斷手指,大力吞嚼。

秦小姐手指受傷,疼痛難忍,倒地暈迷,不知生死。

甘玉見狀,憐心大起,急忙抽出利劍,上前與巨人搏鬥,彼此交戰,甘玉眼疾手快,一劍砍斷巨人左腿,巨人仰天慘叫,負痛逃離。


甘玉將秦小姐扶入臥室,只見她臉色蒼白,血染衣襟,右手大拇指齊根而斷,傷口處不住滲出鮮血。

甘玉微一沉吟,撕下一塊布片,將傷口包裹。

過了半晌,秦小姐悠悠醒轉,呻吟道:「大恩大德,叫我如何報答?」

甘玉道:「姑娘相貌出眾,我有一位弟弟,單身未娶,不知你願不願意嫁他?」


秦小姐道:「賤妾手指受損,配不上你弟弟,不過你放心,我會替他另覓佳人。」

語畢,告辭離去。
這一日,甘玨前往野外遊玩,途中遇到一名少女,十五六歲,風致翩翩,眼波流動,問道:「你是甘家二公子嗎?」


甘玨點頭道:「不錯。」

少女道:「你父親在世之時,曾與我家定下婚約,將我許配給你,你為什麼背棄盟約,反與秦家小姐定親?」


甘玨道:「在下年紀尚小,婚約一事,並無印象。

請姑娘告知家世,我回去向大哥詢問,一問便知。」

少女道:「不必詢問。只要你點一下頭,便可以娶我過門。」

甘玨搖頭道:「未得哥哥允許,我不敢自作主張。」

少女笑道:「呆子,你就這麼怕哥哥?

實話告訴你吧,我姓陸,住在東山望村,三日之內,等你消息。」

辭別而去。
甘玨回家後,跟哥哥提起此事,甘玉道:「胡說八道。父親去世時,我已經二十多歲,如果真有此事,我怎麼不記得?況且此女獨自行走荒野,主動跟陌生男子搭訕,只怕不是良家之後。對了,她相貌怎樣?」



甘玉聞言,紅臉低頭,默默不語。嫂嫂笑道:「想必是位美人。」

甘玉道:「他一個小孩子,哪裡分得出美醜?就算是美女,也肯定比不上秦家小姐;倘若與秦小姐談不攏,再考慮她不遲。」


數日之後,甘玉有事外出,途中見到一名女子,容貌傾城,一邊哭泣,一邊行走,詢問原因,女子說道:「父母將我許配給甘家二郎;因為家貧遷徙外地,數年間未通音訊。

誰曾想回來之時,甘家竟然要背棄盟約。

我這便前往甘家,質問大伯甘璧人,問他怎麼處置我。」


甘玉又驚又喜,說道:「我就是甘璧人,先父所定婚約,我確實不知。

寒舍就在附近,請去喝杯茶水,慢慢商量此事。對了,姑娘貴姓?」
女子道:「我叫阿英。家中沒有親人,只有一位秦表姐,與她同居。」



當下女子來到甘家,雙方定下婚期,不日拜堂。

甘玉眼見弟媳貌美,打心眼裡替弟弟高興,但高興之餘,又擔心阿英為人輕佻。

所幸的是,阿英端莊矜持,成親之後,善言善語,侍嫂如母,並無半分過錯。


這一年中秋節,夫妻兩正自玩鬧,嫂嫂忽然派人前來,邀請阿英赴會。

甘玨本打算與妻子縱情享樂,聞言頗為悵然。

阿英猜透他心意,跟來人說:「我隨後便到,你先回去。」


待那人離去,阿英端坐不動,與相公有說有笑,甘玨道:「莫讓嫂嫂等得心焦,你快去吧。」

阿英微微一笑,並不起身,這一晚,始終伴在甘玨身邊。


次日清晨,阿英梳妝完畢,嫂嫂前來慰問,說道:「昨晚與我談心,為什麼怏怏不樂?」

阿英淡淡一笑,不置可否。甘玨奇道:「她昨晚一直陪著我,寸步不離,什麼時候去嫂嫂家了?」


嫂嫂大驚,目視阿英,顫顫兢兢道:「難道你是妖怪?不然怎麼會分身術?

果真如此,請你馬上離去,不要傷害小叔。」

阿英歎氣道:「其實我並非人類,只因聽從表姐勸說,這才嫁入甘家。

既然嫂嫂見疑,我這便告辭。」

語畢,化為鸚鵡,翩然而逝。


當初,甘翁在世之時,家中養了一隻鸚鵡,親自餵食。

那時候甘玨只有四五歲,問道:「為什麼要養鸚鵡?」

甘翁笑道:「給你當媳婦啊。」

有時鸚鵡沒東西吃,甘翁便會跟兒子說:「還不餵養鸚鵡?你媳婦快餓死啦。」

後來鸚鵡掙斷鎖鏈,不知所蹤。


甘玨回憶往事,這才明白:原來阿英就是那只鸚鵡。

雖然明知她不是人類,但日夜思念,難以忘情。

兩年之後,兄嫂為甘玨聘娶姜家小姐為妻,姜氏容貌普通,甘玨很不中意。


甘家有一位表兄,在廣東做官,甘玉前去省親,好久都沒回來。

恰在此時,村中匪寇作亂,臨近村落,半數淪為灰燼。

甘玨大懼,與嫂嫂一起,舉家來到山谷避難。


山上男女混雜,互不認識。

甘玨滿腔煩惱,忽然聽到一名女子小聲說話,語調酷似阿英,近前一看,果真是她。甘玨喜出望外,緊緊拽住阿英手臂,不肯放開,說道:「嫂嫂就在附近,她很想你,我……我也很想你。」

阿英微笑道:「此非樂土,不是說話之地,咱們先回家。」


甘玨道:「村中匪寇為患,怎能回去?」

阿英淡淡道:「有我在,不用擔心。」

一行人回到家中,阿英撮土為箭,插在門外,囑咐道:「這幾天呆在家中,哪都別去,自會平安無事。」

語畢,轉身告辭。


嫂嫂捉住她手腕,不肯放行。

又令兩名婢女捉住阿英雙足。阿英不得已,只有留下。

不過潔身自好,不再與甘玨行房。

甘玨奈不住寂寞,苦苦哀求,阿英無奈,偶爾也會破例一次。


這一天,嫂嫂跟阿英說:「弟媳姜氏,容貌平平,長期受冷落,有沒有辦法補救?」

阿英笑道:「人靠衣裝,女靠梳妝,此事易辦。」

次日早起,阿英前往姜氏房中,替她梳洗打扮,塗脂抹粉,描眉畫唇,頃刻之間,姜氏脫胎換骨,儼然便是絕世佳人。


嫂嫂大奇,說道:「我有一位婢女,容貌醜陋,不知能不能變美?」

阿英道:「有什麼不能?只不過多費點心思罷了。」

嫂嫂十分高興,當下召喚婢女前來,只見她五大三粗,又黑又醜,長相頗為嚇人。

阿英命她洗淨臉頰,爾後塗抹膏藥,如此連續三日,婢女肌膚由黑變黃,再過七日,由黃變白,相貌改善,雖談不上驚世駭俗,但也算是婀娜秀美。


這一夜,屋外噪聲四起,人叫馬嘶,群盜大肆劫掠,焚屋殺人。

整座村莊,除了甘玨一家,無一倖免。

一家人劫後餘生,對阿英愈發敬佩。

阿英說道:「嫂嫂昔日對我關懷備至,此次前來,便是為了報答恩情。

如今盜匪離去,大伯不日即將歸來,我也該走了,若繼續留下,不倫不類。有空再來看你。」


嫂嫂問道:「你大伯不會有事吧?」

阿英道:「最近可能碰上災難,不過秦表姐昔日受過他恩惠,會出手相助,不用擔心。」

語畢,消失不見。
甘玉自廣東歸來,半途遇上匪寇,主僕兩棄馬逃命,躲在荊棘叢中,群盜四處搜索,漸漸逼近,形勢十分危急。就在此時,空中飛來一隻八哥,雙翅鋪展,遮天蔽日,將二人牢牢蓋住。


群盜搜索一陣,一無所獲,罵罵咧咧離去。

甘玉凝目一瞧,八哥腿上缺了一根腳趾,心中奇怪,回家後跟妻子提起此事,這才明白:原來八哥即是秦小姐。


後來,每逢甘玉外出,阿英都會前往嫂嫂住處拜訪,但總是瞞著甘玨,有時與他不期而遇,只是笑笑,也不怎麼搭理。甘玨請求同房,阿英不肯答應。

這一晚,阿英再次前來,甘玨強行將她抱住,帶到臥室。阿英說道:「你我緣分已盡,勉強歡好,只會招致天譴。請公子替我著想,不要相逼,日後也好相見。」

甘玨不聽,伸手解她衣服,彼此重溫舊夢。


次日,阿英去給嫂嫂請安,嫂嫂問道:「昨晚怎麼沒見你?」

阿英笑道:「半途被強盜劫走,累你白等,抱歉。」

說了幾句話,告辭離去。

過不大會,門外傳來貓叫,只見一隻狸貓大搖大擺穿過走廊,口中叼著一隻鸚鵡。嫂嫂見狀駭然失色,大聲呼叫,眾婢女一擁而上,趕走狸貓,救下鸚鵡。


嫂嫂將鸚鵡放在腿上,眼見它左翅染滿鮮血,奄奄一息,又驚又痛。

輕輕按摩鸚鵡身軀,替它疏通經脈。

半晌後,鸚鵡睜眼復甦,自己用嘴梳理羽毛。

俄頃,盤旋升空,說道:「嫂嫂,永別了。甘玨誤我,我好恨!」振翅離去,從此不再現身。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