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4.gif 

趙公,湖廣武陵人,曾在太子府當過差,告老還鄉後,修身養性,不再過問政事。

這一天,某少年上門求見,想要投靠趙某,替他掌管文書。

趙公見他容貌秀雅,問其姓名,自稱「姓陸,名押官。只求有事做,不收工錢。」


趙公將少年留在身邊使喚,少年聰慧無比,處理信件賬本,僅僅有條,十分得體,而且棋藝高超。

每次劉公與客人下棋,若是處於下風,只需少年稍微指點,便能反敗為勝,趙公見狀,對他愈發喜愛。


僕人們眼見少年得寵,紛紛吆喝,要他請客。

少年一口答允,問道:「一共有多少客人?」

回答說:「不下三十。」

少年聞言,面有難色。眾人出言相激「要是不想花錢,那就算了。」


少年不悅道:「我是小氣之人嗎?明日午時,我會在客棧中定下酒席,到時不見不散。」

次日正午,一行人來到酒店,各自坐下,少年起身斟酒。

一人伸手按住酒壺,說道:「且慢。今日宴會,請問誰是東道主?

最好先拿出定金。不然,大伙狂吃海喝,然後拍拍屁股走人,一哄而散,誰來會鈔?」

眾人連連點頭,目光齊齊射向少年。


少年笑道:「你們以為我沒錢?我有的是錢。」

說話間走向廚房,拿了一盆麵粉出來,用水打濕,捏成小團,扔在桌面,隨捏隨擲,瞬息之間,桌上全是麵團。麵團一與木板接觸,隨手化為白鼠,在桌上來回遊走,左右奔馳。

少年手掌伸出,抓住一隻白鼠,撕開肚腹,取出一塊碎銀。如此來回往復,捉鼠,開膛,取銀,很快,手掌心全是銀錠,笑道:「可夠了?」

眾人嘖嘖稱奇,都道:「夠了,夠了。」


吃完飯,眾人告辭離去,一名僕人跟少年要了一塊碎銀,回去後跟趙公提起此事。

趙公命他交出碎銀,僕人在身上一摸,囊中空空如也,碎銀早已化作空氣,不知所蹤。

趙公心知事情有異,吩咐僕人前往客棧打聽,詢問碎銀下落,店老闆苦著一張臉,罵道:「碎銀,碎銀。碎銀全變蒺藜啦。」


趙公聽說此事,將少年狠狠訓斥一番,怒道:「到底怎麼回事?」

少年笑道:「朋友們逼著在下請客,我身邊一貧如洗,無奈之下,只好施了點小法術。

東家放心,我並非騙吃騙喝之人,東村打麥場中,地上碎麥堆積,揚去灰塵,至少還有兩石麥子,足以償還酒債。」

趙公點點頭,當下派遣一名奴僕,與少年一道,前往東村取麥。來到打麥場,地上果然有許多碎麥,一番清理,剛好裝滿兩石,不多不少。


這一日,趙公前往朋友家中赴會,堂中有一盆蘭花,蓬勃綻放,香氣繚繞,心中十分喜愛,回去後讚歎不已。

少年說道:「如果東家真的喜歡這種蘭花,要想取來,也不是什麼難事。」趙公聞言,半信半疑。


次日清晨,趙公來到書齋就讀,忽然間異香濃郁,凝神一瞧,只見窗邊放著一盆蘭花,

綠葉如箭,正是朋友家中那株,心想「莫非是少年偷來的?」

找來少年盤問,少年說道:「在下最愛養花,家中花朵成千上萬,何須偷竊?」

趙公不信。
湊巧朋友登門造訪,乍見蘭花,驚道:「好面熟的蘭花,哪來的?」


趙公道:「街上買的,至於是何地所產,不太清楚。對了,你出門之時,家中那盆蘭花,還在嗎?」

朋友道:「我今天沒去書齋,蘭花到底在不在,我也不知。假如這盆蘭花是我的,怎麼會到了此處?」
少年笑道:「此事不難分辨。


你家蘭花,花盆破了,曾經修補過;我家花盆,完好無缺。」

朋友細細驗證,果真如此,這才消除疑慮,放下心來。
是夜,少年跟趙公說:「在下家中確實養有許多花卉,東家如果不信,趁著今夜月色皎潔,正好前去觀賞。


不過僕人們口風不緊,不能多帶。

只有書僮阿鴨,為人誠樸,可以讓他陪同。」


趙公點頭答允,一行人啟程上路,來到門外,早有四名壯漢抬著軟轎等候,趙公登上軟轎,只覺行駛如飛,快如奔馬。

俄頃,來到一處山洞,洞內點綴明珠,亮如白晝。

樓台亭閣,雕樑畫棟,華貴非凡。奇花異石,更是隨處可見,多不勝數。單單蘭花一個品種,便有數十盆,無不茂盛。
趙公大開眼界,不住稱讚。逛了一陣,夜色已深,當即告辭離去,少年關閉洞府,一路護送到家。


後來,少年追隨趙公十多年,一直到他死去。
趙公去世後,少年帶走阿鴨,兩人浪跡天涯,再無消息。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