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個多慮的人。但是,1934年的春天,我走過韋布城的西多提街道,有個景象掃除了我所有的憂慮。事情的發生只有十幾秒鐘,但就在那一剎那,我對生命意義的瞭解,比在前十年中所學的還多。那兩年,我在韋布城開了家雜貨店,由於經營不善,不僅花掉所有的積蓄,還負債纍纍,估計得花七年的時間償還。我剛在上星期六結束營業,準備到「商礦銀行」貸款,好到堪薩斯城覓份工作。我像只鬥敗的雞,沒有了信心和鬥志。突然間,有個人從街的另一頭過來。那人沒有雙腿,坐在一塊安裝著溜冰鞋滑輪的小木板上,兩手各用木棍撐著向前行。他橫過街道,微微提起小木板準備登上路邊人行道。就在那幾秒鐘,我們的視線相遇,只見他坦然一笑,很有精神地向我招呼:「早安,先生。今天天氣真好啊!」我望著他,體會到自己是何等富有。我有雙足,可以行走,為什麼卻如此自憐?這人缺了雙腿仍能快樂自信,我這個四肢健全的人還有什麼不能的?我挺了挺胸膛,本來預備到「商礦銀行」只借100元,現在卻決定借200元;本來說我到堪薩斯城想找份工作試試看,現在卻很信心地宣稱:我到堪薩斯城去找一份新的工作!結果,我借了錢,找到了工作。
  現在,我把下面一段話寫在洗手間的鏡面上,每天早上刮鬍子的時候都念它一遍:
  我悶悶不樂,因為我少了一雙鞋;
  直到我在街上,見到有人缺了兩條腿。


 

Title :我是何等富有
Author :處世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