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3.gif

一名戴生,年少輕薄,舉止放-蕩。這一日醉酒回家,途中遇到表兄季生,其時季生已死去多年。

戴生酒後糊塗,不記得表兄已死,問道:「最近在哪當差?」

季生道:「我乃鬼魂,你怎麼忘記了?」

戴生恍然大悟,但並不畏懼,問道:「那麼表兄身在陰間,擔任何職?」
季生道:「我在轉輪王手下幹活,掌管生死簿。」

戴生道:「人世禍福,你一定很清楚了?」

季生道:「這是我職責所在,怎能不知?不過生死簿中記錄太過繁瑣,不是至親好友,我也記不清楚。三日前偶爾勘查簿冊,上面有你名字。」
戴生急忙問道:「卻不知冥王怎麼評價我?」

季生道:「實言相告,由於你作惡多端,死後會下黑暗地獄。」

戴生大懼,酒意蕩然無存,求道:「表哥,你一定要救我。」

季生道:「此事非我能力所及,惟有棄惡從善,尚能自救。但你惡貫滿盈,非大善不可贖罪。只是你一介窮秀才,又有什麼本事施行大善?即使你日行一善,也須數年方能消災,太遲了。不過積少成多,雖然難免一死,但身入地獄,或許還有出頭之日。」
戴生聞言,失聲哭泣,伏地哀求;再次抬頭之時,季生早已不知所蹤。

戴生悵然若失,悶悶不樂返回家中。自此後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當初,戴生與鄰家少婦私通,鄰居聽說此事,隱忍不發,想要捉姦在床,將兩人一併擒拿。沒想到戴生摒棄劣跡,不再與少婦往來。鄰居怒氣難平,深以為恨。
這一日,兩人在田間相遇,鄰居主動上前搭訕,將戴生騙到井邊,趁他不備,將他推落入水。

井深數丈,戴生以為必死無疑,所幸井中乾枯,積水不多,加上井底泥土鬆軟,戴生並未喪命,但也震暈了過去。
半夜時分,戴生悠悠醒轉,四處尋找出路,一無所獲,又急又怕,不免大聲哀號。

鄰居恐其復生,半夜前來查看,聽到戴生呼救,心中大懼,急忙撿起幾塊巨石,胡亂投入井中,想將戴生砸死。
戴生身子緊貼井壁,不敢做聲。

鄰居投了一陣石頭,仍不放心,尋思「也不知賊書生有沒有死透,眼下不聞聲息,多半已經斃命。但也有可能是暈了過去,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再送他一程。」

想到此處,取來一隻鐵鍬,揮鍬鏟土,將井底填平,約莫填了一人多高,背起鐵鏟,揚長而去。
井中漆黑寂靜,環境惡劣,猶如地獄。四周圍陰暗潮濕,食物匱乏,戴生自知命不久矣。

正煩惱之際,忽然察覺井壁上有一個洞穴,數尺來高,戴生大喜,匍匐爬入洞中,尋找生路。

但沒爬上幾步,身前水滴匯聚,三步之外,全是積水。
戴生無計可施,悵然折回井中。一開始肚中飢餓,時候一長,身體虛弱,連飢餓也忘記了。

心想「枯井之下,沒什麼善事可做,惟有誠心念佛。」

言念及此,口宣佛號,不敢懈怠。
未幾,洞內磷火跳蕩,忽閃忽滅,滿洞中都是鬼火。

戴生心知有異,強自鎮定,自言道:「我聽說磷火皆為冤鬼所化;我雖然暫時生還,但遲早難逃一死。

如果眾位願意與我聊天,在下洗耳恭聽,也可稍解寂寞。」

語畢,只見磷火緩緩逼近,漂浮水面,每一枚磷火之中,均現出一具人形,身高只有活人一半。
戴生問道:「各位從何而來?」

眾鬼道:「這裡本是一座煤井。主人挖煤之時,不小心震動古墓,觸怒了龍飛相公,他老人家一氣之下,引來地下河水,淹死四十三人。我等皆是受難者。」
戴生問道:「龍飛相公是誰?」

眾鬼道:「他便是古墓主人,具體身份不明。只知他是飽學之士,如今在城隍手下當差。他失手將我等殺死,心有不忍,每隔三五日,便會前往洞中施捨粥水。但我等長期為冷水浸泡,永無超生之日。倘若公子有機會出去,請將我等骸骨打撈,遷往別處安葬,感激不盡。」

戴生道:「你們放心,只要我能出去,一定會盡力幫忙。只是身處深井之中,要想重見天日,希望渺茫啊。」
說了一陣話,戴生閒極無聊,開始教眾鬼唸經,如此過去數日,醒則坐,困則眠,枯燥至極。這一日大伙正自唸經,忽然間洞穴深處傳來燈光,眾鬼喜道:「龍飛相公到了,快去吃飯。」

邀請戴生同行。戴生擔心水路阻隔,眾鬼不由分說,架起他雙臂,將他抬入洞中。

戴生只覺身軀輕盈,踏水如飛,曲折行駛半里,來到一處宅院。
面前一座台階,沿階而上,是一間大廳,桌子上點著巨燭,粗如手臂,光線柔和明亮。戴生長期處在黑暗之中,乍見光明,喜不自禁。凝神一瞧,只見大廳中坐著一位老叟,儒巾儒服。
戴生止步不敢上前,老叟早已看見他,問道:「公子好面生,卻不知是哪裡人氏?」

戴生如實說了,老叟聞言詫異,喜道:「原來你是我後世子孫。」

戴生滿臉迷茫,不解其故。老叟解釋道:「我叫戴潛,字龍飛。戴堂是你先祖吧,他是我孫子,不過此人心術不正,勾結惡商,在老夫墳墓附近采煤,使我死後不得安寧。老夫不甘受氣,於是略施法術,運水沖垮煤礦,狠狠處罰了他,卻不知他後來處境如何?」
當初,戴氏一脈共有五支,戴堂居長。

祖墓邊上有很多煤礦,縣中富商賄賂戴堂,大肆開採礦產。

同族兄弟們懾於戴堂威嚴,敢怒不敢言。

後來大水沖垮煤礦,采煤人盡皆遇難,死者家屬憤憤不平,前往官府告狀,由於富商與戴堂均為罪魁禍首,縣令將二人重重責打,沒收家產,賠給死者。

因此緣故,戴堂家境衰落,一貧如洗。

這些事情,戴生曾聽祖先提過,當下一五一十講述。
老叟凝神傾聽,末了說道:「似戴堂這等不肖子孫,活該受此報應。想我戴氏一脈,都是第,你既然來到這裡,也不能荒廢學業。」

於是取出書冊,命戴生研讀,都是些八股文章,共有一百多篇。
自此後,戴生便在洞中讀書,大廳內紅燭高照,即使不更換,也從不熄滅。

洞內沒有星辰,不辨歲月。也不知過了多少天,戴生每日用功,不知不覺將一百多篇文章背得滾瓜爛熟,每一篇文章,都讀了四千多遍,刻骨銘心。
這一日,老叟說道:「你罪孽已滿,不久便可返回地面。老夫墓地靠近煤洞,每日陰風刺骨,你回去後,記得將我改葬,東郊風水絕佳,可以葬在那裡。」

戴生答允了。老叟呼喚群鬼,命他們將戴生送回井底,等待救援。
當初,戴生失蹤後,家人四處搜尋。

多番努力,最終徒勞無功,妻子不甘寂寞,改嫁而去。

兒子音訊全無,母親焦急難耐,前往官府求助,縣令抓了許多嫌疑犯審訊,並無結果。

轉眼過去三四年,縣令卸任歸田,此案也就塵封擱置,無人理會。
不久後,村中有人整治舊井,下井勘查,發現戴生昏迷在地,用手一摸,肌膚溫暖,鼻息未絕,當下將他背回村中,告知親屬。

數日後,戴生重新復活,將事情經過一一闡述,眾人得知一切都是鄰居搗鬼,氣憤填膺,都說要抓他見官。

戴生詢問鄰居近況,眾人簡略說了。
原來自從戴生入井,鄰居恥於妻子不貞,將她殺死。

岳父聽說女兒被殺,傷心憤怒,將此事告到官府。

縣令發文逮捕鄰居,收押入監,嚴刑責打,關了整整一年,直到鄰居不成人形,廋得只剩皮毛骨頭,這才放他出獄。

鄰居返鄉後,聽說戴生復活,連夜逃走。
戴生聽到這裡,歎氣道:「其實此事不能怪他,是我勾引他妻子在先,就算掉入井中受罪,也是咎由自取,咱們不能找他麻煩。」
數日之後,井水乾涸,戴生僱人入井,將枉死礦工骸骨一一取出,合葬一處。

又購買棺材,將老叟遺骸入殮,改葬東郊。

後來戴生考中舉人,每逢春秋祭祀,都會前往東郊上墳,年年不斷。





 

Author :

鱷魚系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戴生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