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成年中,有一個叫江叟的人,讀了許多道家的書,廣泛地尋求方術,還善於吹笛子。

他來來去去,多半喜歡在永樂縣的靈仙閣停留。

時常耽於飲酒。

他到閿鄉去,走到盤豆館東官道大槐樹下醉在那裡睡著了,直到夜將盡時他才略微清醒一些。

他聽到一個龐然大物走路的聲音。那東西邁步很重。

他偷偷地窺視。

看見一個高達數丈的巨人。

巨人來到大槐樹旁邊坐下,用毛茸茸的大手摸著江叟說:「我以為是個鏟地的,卻原來是個醉鬼!」

於是他把大樹敲了幾下,說道:「可以報告說,荊館中的二郎來探望大哥。」

大槐樹就說道:「有勞老弟了!」

似乎聽到大槐樹上有人下來與巨人說話。片刻之間,飲酌的聲音頻頻響起。荊山槐說:「老兄哪一年拋棄兩京道上槐王的地位呢?」

大槐樹說:「我一百八十歲的時候,該放棄此位。」

荊山槐說:「大哥不知道老之將至,還如此顧忌此位,簡直要到了火入空心,膏流節斷的地步知道隱退。可真是個無厭之士。

為什麼不現在就藉著那震霆之力,自拔於官道?那樣一定能成為有材用的樹木,成為建築高樓大廈棟樑。

這樣做,尚可留住重重的碎錦,片片的真花。哪能等到他日做朽爛蟲蠹的燒柴,同入灶坑燒成灰燼呢?」

大槐樹說:「鳥雀老鼠尚且貪生,我哪能辦這樣的事呢?」

荊山槐說:「老兄啊,我不屑和你談下去了!」

於是荊山槐告別而去。到了天明,江叟才起來。又走了幾天,來到閿鄉荊山之中。

他看到庭中的一棵大槐樹森森然高聳雲端,枝幹四布,蔥蘢茂密,將近十圍粗細,宛如有神靈附著其上。

於是他就等到夜裡,用酒肉祭奠它,說道:「我昨天聽到槐神您與盤豆官道大槐王論談。

我躺在一邊,清楚地記得您的談話。

現在請槐神您和我談談好嗎?」槐樹說:「你的誠意令人感動。你說有什麼要求吧?沒想到那夜裡爛醉在道上的就是你!」

江叟說:「我一生喜歡道教,只是沒遇上好老師。樹神您有神靈,求您多多指教,讓我有學道的去處,必當重謝。」

槐神說:「你只管到荊山去,尋找鮑仙師,如果能找到,或者水中或者陸上,一定能學到一樣度世的本領。

這完全是有感於你的請求,千萬不要把我的話洩露出去。你不記得華表把話告訴了老狐狸,災禍都殃及到我了!」江叟很感謝他。

第二天就進到荊山中,爬過一重重山,涉過一道道水,果然訪到了鮑仙師。江叟就匍匐在地上行禮。

仙師說:「你是怎麼知道我而來拜我為師的呢?必須照實說!」

江叟不敢隱瞞,詳細地陳述了荊山館的樹神是怎麼說的。仙師說:「小鬼怎麼敢專擅地指教別人!」

不能大段大段地誅殺槐神,仙師將飛符把它的一個樹枝弄殘。

江叟跪拜,請求饒過槐神。仙師說:「現在不殺它,以後可能繼續有人前來。」

於是就對江叟說:「你有什麼本事,一樣一樣地說給我聽。」

江叟說:「我喜歡道教,吹笛子成癖。」仙師就讓他取出笛子吹吹。

吹完了,仙師歎道:「你吹笛子的技藝已經到家了,只是你吹的是一管竹笛。

我現在送給你一管玉笛,是荊山中最好的。只要你像吹平常的笛子那麼吹上三年,就能召來洞中龍了。

龍出來之後,一定會銜一顆照月之珠贈送給你。

你得到珠子之後,應該用醍醐煎它三天。

這時候凡是小龍已經腦袋疼了。是互相感應使他們這樣的。

小龍一定會拿著化水丹來贖那顆珍珠。你得到化水丹應該吞下去,那就成了水仙,少說也活一萬歲。這就不用麻煩我給你弄藥了。你有琴高那樣的福相啊!」

仙師就拿出玉笛來給他。

江叟說:「玉笛和竹笛有什麼不同?」

仙師說:「竹子的是青色,和龍的顏色類似,能吹得很像龍吟,龍也不以為怪;玉的是白色,和龍相剋,忽然聽到龍吟,龍就感到奇怪,所以就出來觀看。

把它感召出來才能有辦法改變它。這道理出之於天。」

江叟受教之後便離去。

吹了三年之後,才得到音律。後來就到了岳陽,刺史李虞留他住下。

當時天大旱,他就拿出笛子來,夜間到聖善寺經樓上吹。

果然,洞庭湖的小島上,龍飛出來落下,駕著雲霧圍繞在經樓前後,各不一樣。

於是有一條老龍,果然銜來珠子贈給江叟。

江叟得了珠,依照鮑仙師的話把它熬了三天,果然有一條龍變成人,拿著一個小藥盒,盒裡裝著化水丹,匍匐著請求贖回那顆珠子。

江叟就拿到藥盒而給他珠子。然後,江叟把化水丹吃下去。

於是江叟的老臉變童顏,入水不濕。

凡是天下的洞穴,他沒有不去遊覽的。後來他住到了衡陽,容顏毛髮如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