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心底藏著幾個小故事,每次想起,都一驚,因為我原以為自己很聰明、很客觀,直到經歷這些故事之後,才發覺許多事,只有親身參與的人,方能瞭解。

那是人性最微妙的一種感覺,很難用世俗的標準來判斷。
  剛到紐約的時候,有一天跟朋友坐計程車,下車之後才發現司機少找了錢。


  「這個混蛋騙了我們,」朋友罵道,「讓他拿這錢去買藥吃。」
  我笑了起來,覺得這句話好有意思。

可不是嗎?壞心沒好報。所以後來每次我受騙,也學那位朋友的阿Q精神:「給你拿去買藥吃。」


  有一天,我看了部叫做《歡喜城》的電影。裡面描寫一位拉黃包車的父親,怎麼辛苦地撫養全家、怎麼被惡勢力欺侮、女兒怎麼被毀容、父親又怎麼為救孩子而受傷,且在女兒婚禮上舊傷復發,卻強忍著痛苦,捂著流出的血水、裝出笑臉……


  影片裡有一段,是那父親冒著傾盆大雨,拉一位富商到目的地,富商把錢遞給他,等著找錢,那父親突然露出一種很特殊的笑,沒找錢,轉身拉著空車衝入雨中。


  富商一直罵,電影院裡的觀眾卻笑了。

我相信每個人都在為那父親高興,大家明明知道他不對,卻也理解,因為他有一群可憐的孩子在等著他歸來。


  自從看了這電影,每次我被騙,氣了一下,就不氣了,心想說不定這騙我的人,有著可憐的境遇,說不定在風霜雨雪中,也正有一群孩子,盼著他帶好吃的、好玩的東西歸來……
  20多年前,我做電視記者的時候,有一次要去韓國採訪亞洲影展。


  我好不容易備妥了各項文件,送去給電影協會代辦的一位先生。

可是才回公司,就接到電話,說我少了一份東西。
  「我剛才放在一個信封裡交給你了。」我說。
  「沒有,我沒看到。」對方斬釘截鐵地回答。


  我立刻衝到西門町的影協辦公室,當面告訴他,我確實自己細細點過,再裝在牛皮紙信封裡交給了他。
  他舉起我的信封,抖了抖,說:「沒有。」


  「我以人格擔保,我裝了。」

我大聲說。「我也以人格擔保 ,我沒收到。」

他也大聲吼回來。
  「你找找看,一定掉在了什麼地方。」

我吼得聲更大。「我早找了,我沒那麼糊塗,你一定沒給我。」

他也吼得更響。
  眼看採訪在即,我氣呼呼地趕回公司,又去一關一關地求爺爺、告奶奶辦那份文件。

就在辦的時候,突然接到影協那個人的電話。


  「對不起,劉先生,是我不對,不小心夾在別人的文件裡了,我真不是人、真不是人、真不是人……」
  我怔住了。忘記是怎麼掛上那個電話的。


  到今天我已忘記了那個人的長相。但不知為什麼,我總忘不了他,明明是他錯,我卻覺得他很偉大,他明明可以為保全自己的面子,把發現的東西滅跡。

但是,他沒這麼做,他來認錯了。

我佩服他,覺得他不但是一個人,而且是一位勇者。
  許多年前,我應美國水墨畫協會的邀請,擔任當年國際水墨畫展的全權主審。

所謂全權主審,就是整個畫展只由我一個人評審,入選不入選,得獎不得獎,全憑我一句話。

他們這樣做的目的,一方面是尊重主審,一方面是避免許多評審品味相左,最後反而是「中間地帶」的作品得獎。

不如每屆展覽請一位不同風格的主審,使各種風格總有獲得青睞的機會。


  那天評審,我準備了一些小貼紙,先為自己屬意的作品貼上,再斟酌著刪除。
  評審完畢,主辦單位請我吃飯,再由原先接我的女士送我回家。


  路上,她一邊開車,一邊笑著問:
  「對不起,劉教授,不知能不能問一個問題。

沒有任何意思,我只是想知道,為什麼那幅有紅色岩石和一群小鳥的畫,您先貼了標籤,後來又拿掉了呢?」
  「那張畫確實不錯,只是我覺得筆觸硬了一點,名額有限,只好……」

我說,又笑笑,「你認識這位畫家嗎?」
  「認識,」她說,「是我。」
  不知為什麼,我的臉一下子紅了。

她是水墨畫協會負責人之一,而且從頭到尾跟著我,她只要事先給我一點點暗示,說那是她的畫,我即使再客觀,都可能受到影響,起碼,最後落選的不會是她。
  一直到今天,10年了,我都忘不了她。

雖然我一點都沒錯,卻覺得虧欠了她。
  我的三個故事說完了。從世俗的角度看,那車伕是壞蛋、那影協的先生是混蛋、那水墨畫協會的女士是蠢蛋。

但是,在我心中,他們都是最真實的人。

在這個平凡的世界,我們需要的,正是這種真真切切、實實在在,可以不忠於世俗、卻不負自己良心的人。


  每次在我評斷一件事或一個人之前,都會想到這幾個故事,它們教了我許多,它們教我用「眼」看,也用「心」看,當我看到心靈最微妙的地方,常會有180度的大轉變。

 

 

Author :劉墉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