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8.gif

 

淮陽葉生,名字不詳。文章詞賦,冠絕當時,可惜時運不濟,屢次參加科舉,屢次不中。其時關東丁乘鶴奉命來淮陽縣上任,偶見葉生文章,以為非同尋常,乃召葉生來府中一敘,一番交談,心中大悅。當即挽留葉生在府中讀書,並出錢資助葉生一家妻小。
不久正值科考,丁乘鶴在學使面前極力保薦葉生,有了這層關係,加上葉生確有真才實學,院試結束,輕鬆奪得第一名。
丁乘鶴對葉生期望很高,不久鄉試考完,要來葉生文稿細讀,擊節稱歎,大聲叫好。不料造化弄人,放榜那天卻是鎩羽而歸。
葉生悵然不快,自覺愧對知己,形銷骨立,呆若木偶。丁乘鶴聽聞,好言勸慰,葉生不免感激涕零。兩人約定:等丁乘鶴三年任滿,便帶著葉生北上京都。
葉生自然感動,辭別歸家,閉門不出,只一門心思用功讀書,孰料積勞成疾,反得一場大病,求醫用藥,吃了幾百貼藥方子,半點不見起色。
爾後丁乘鶴因為直言得罪上司,被罷免官職,解任離去,臨別時送了一封書信給葉生,大致意思是說:「愚兄不日即將東歸,之所以遲遲不肯動身,全為等待足下。若賢弟朝至,則愚兄夕發矣。」
葉生收到書信,喜極而泣,派人回信「感謝大哥一番厚意,只可惜我疾病纏身,請大哥先走。」丁乘鶴不肯獨離,只耐心等候。
過了數日,葉生忽然登門造訪,丁乘鶴大喜,迎接入府。葉生道:「因為我生病在床,害得大哥久待不歸,實在過意不去。如今我病好了,咱們一起出發吧。」於是整理行囊,返回故里。
在老家的日子,丁乘鶴命兒子拜葉生為師,日夜請教學問。丁公子名再昌,年方十六,天資聰穎,讀書認字,兩三遍即過目不忘,一年後便能落筆成文,加上父親在縣衙打點,很快就入縣學做了秀才。
葉生懷才不遇,轉而將全副心思放在丁公子身上,傾盡平生所學,悉心傳授知識。又將以前參加科舉時所擬諸文,一一抄錄,命公子用心記憶。結果鄉試頭場出的七道試題,全在葉生預料之中,丁公子輕而易舉,取得第二名。
這一日,丁乘鶴對葉生道:「先生只略加調教,便使犬子成名。自己反而鬱鬱不得志,以後打算怎麼辦呢?」
葉生道:「屢試不中,天命也。我雖半生淪落,但能借令郎文章揚眉吐氣,使天下人知我並非無用書生,余願足矣。且有幸結交大哥這樣的知己,夫復何求?難道非要穿上官袍,謀取功名,才算功成名就?」
丁乘鶴道:「但賢弟寒窗數十載苦讀,豈能功歸一簣?一年一度的歲考不久即將來臨,賢弟宜當速速歸家,莫耽誤了考期。」
葉生搖頭道:「我已心灰意冷,此事以後再說吧。」
丁乘鶴歎了口氣,不再言語,暗中囑咐兒子「等你進京參加會試的時候,順道去國子監捐些錢財,替老師捐一個監生吧。這樣他便能與你一道,同留在國子監中學習了。」
不久丁公子會試中了進士,進京做官,攜帶葉生一起上任,轉眼過了一年。這一年中,葉生天天待在國子監埋頭苦讀,爾後參加順天府鄉試,終於中了舉人。正好遇上丁公子外放南河當典務官,跟老師說「此去上任,治所離淮陽不遠,先生功成名就,正好順途衣錦還鄉。」
葉生欣然答允,選好吉日,騎馬回到老家。只見家中門戶蕭條,心中不免傷感,慢慢推門走進庭院,恰好妻子手拿簸箕外出,一見丈夫面,嚇得簸箕掉落,撒腿就跑。
葉生趕上去詢問「如今我身份顯貴,三四年沒回家,便不認得我了嗎?」
妻子道:「你都死了好幾年了,說什麼顯貴?只因家裡貧窮,孩子年紀又小,才將你棺材一直停靠在大廳中,遲遲沒有埋葬。你既已做鬼,那就不要出來嚇人,最多我發誓,明天就讓你入土為安。」
葉生聞言,惆悵莫名,走入大廳查看,果見靈柩儼然,一聲大叫,撲地而滅,魂魄自去地府報道,只剩下衣服鞋襪遺留在地。
葉生去世後,丁公子為人義氣,主動照料起老師一家妻小,又請先生教授小孩學問,幾年後,葉生兒子長大成人,參加科舉,中了秀才。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