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王問大公說:「騎兵的戰法應該是怎樣的?」

  太公答道:「騎兵作戰有十勝九敗。」

  武王問:「十勝是哪些?」

  太公答道:「敵人剛到,行列陣勢還未穩定,前後不相銜結,我立即用 騎兵擊破敵先頭騎兵部隊,夾擊其兩翼,敵人必然潰逃;敵人行列陣勢整齊 堅固,士兵鬥志高昂,我騎兵應纏住敵人兩翼不放,時而奔馳過去,時而奔 馳回來,快捷如風,猛烈如雷,從白天戰至黃昏,不斷更換旗幟,改變服裝, 使敵人驚恐疑惑,就能夠打敗敵人;

敵人行陣不堅固,士卒沒有鬥志,就用 騎兵進逼敵人的正面和後方,襲擊其左右,夾擊其兩翼,敵人必然震恐;

敵 人日暮回營,軍心恐懼,就用騎兵夾擊其兩翼,急速襲擊其後尾,逼近其營 壘的出入口,阻止其進入營壘,敵人必然失敗;

敵人沒有險阻地形可以固守, 我騎兵應長驅深入,切斷敵人糧道,敵人必然陷入飢餓;

敵人處於平坦地形, 四面都易遭受攻擊,我用騎兵協同戰車攻擊它,敵人必然潰亂;

敵人敗逃, 士卒散亂,我騎兵或從兩翼夾擊,或從前後襲擊,敵軍將帥就可以被擒獲;


敵人日暮返回營壘,部隊眾多,隊形一定混亂,就令我騎兵十人為一隊,百 人為一屯,戰車五輛為一聚,十輛為一群,多插旗幟,配備強弩,或掃擊其 兩翼,或斷絕其前後,敵人將帥就可以被俘虜。上


述這些,就是騎兵作戰十 種取勝的戰機。」

  武王問:「九敗是哪些?」

  太公答道:「凡是用騎兵攻擊敵人而不能攻破敵陣,敵人假裝逃跑而用 戰車和騎兵攻我後方,這就是騎兵作戰上的敗地;

追擊敗逃之敵,越過險阻, 長驅深入而不停止,敵人埋伏在我白話六韜左右兩旁,又斷絕我的後路,這 就是騎兵作戰上的圍地;

前進後不能退回,進入後不能出來,這叫做陷入天 井之內,困於地穴之中,這就是騎兵作戰上的死地;

前進的道路狹隘,退歸 的道路迂遠,敵人可以弱擊強,以少擊多,這就是騎兵的沒地;

大澗深谷, 林木茂盛,活動困難,這就是騎兵作戰上的竭地;左右兩邊有水,前面有大 山,後面有高嶺,我軍在兩水之間同敵作戰,敵人內守山險,外居水要,這 就是騎兵作戰上的艱地;

敵人斷我後方糧道,我軍只能前進而沒有退路,這 就是騎兵作戰上的困地;

低窪泥濘,沼澤遍佈,進退困難,這就是騎兵作戰 上的患地;

左有深溝,右有坑坎,高低不平,看似平地,進退都會招致敵人 襲擊,這就是騎兵作戰上的陷地。

上述九種情況都是騎兵作戰的死地,明智 的將帥所要竭力避開的地方,昏庸的將帥所以陷於失敗的原因。」



 

Author: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數位電動按摩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