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商人鄭紹,喪妻以後,正想再娶。行路經過華陰,住在旅館。

因為喜歡華山的秀美峻峭,就從店往南走,能有幾里地,忽然看見一婢女對紹說:"有人讓我傳話,要暫時邀請你。"紹說:"是什麼人?"婢女說:"是南宅皇尚書的女兒,剛才在宅院內登台,看見你,於是讓我來傳達意思。"紹說:"那女子沒嫁人嗎?

因為什麼住在這裡?"婢女回答說:"女郎正在自己尋找佳婿,所以住在這裡。"紹前往,不久到了一個大宅院,又有侍婢多人出來,讓紹進去,請他到館舍。

一會兒,有一個女子出來,容貌非常美麗,歲數剛到成年。

跟隨的婢女十多人,都穿著錦繡。相見後,對紹說:"既然已經相見,就應去掉那些儀容禮貌,希望稍稍舒緩些。"紹順從地跟著,又進入一門,看見珠簾銀屏,光彩相照,內室裡,孤獨的樣子沒有伴侶。

紹就問女子道:"是什麼皇尚書家?

怎麼獨居得如此呢?

父母親在哪裡?佳偶是誰?

雖然幸蒙寵招,希望除去疑慮。"女子說:"我是已故皇公的幼女,年少喪失了父母,厭煩在城裡居住,所以住在這個宅院,正在尋求自嫁,沒想到承蒙君子惠顧,已滿足了我的心願,什麼快樂比得上這個!"女子讓紹上床,坐定後,備辦了酒殽,出來歌妓奏樂,不知不覺天色將晚。

女子拿來一個金缶獻給紹說:"我尋找佳婿,已經三年了,今天就遇上了你,難道不是自己得到的嗎?

我雖然羞愧不能使你稱心如意,敢用金缶合巹,情願侍奉你,操持家務,可以嗎?"紹說:"我是一個商人,大都游南闖北,只圖利,怎敢與官宦人家結成眷屬?

但能相逢相遇,深感榮幸了,只怕他日被門下羞辱。"女子就再次獻上金缶,親自彈箏送給他。

紹聽到那曲調淒楚,內心受到感動,就飲酒接受獻的東西,發誓結成夫妻。

女子笑著起來。

當時夜已深,左右的侍婢,用紅燭燈籠在前引導完成婚禮。

到了天亮,女子又在前廳,備辦了好酒美食,與紹歡暢飲酒。

過了一個多月,紹說:"我應該暫時離開,調理南北的貨物財產。"女郎說:"鴛鴦配對,沒聽說過了一個月就離開。"紹不忍心,後來又經過了一個月,紹又對她說:"我本商人,走江湖,闖南北,都是正常的。

雖然承蒙你的眷戀,可是如果長久的不出去,也使我的心情不高興,希望不要因此被怨恨,一定按期回來。"女郎因為紹說得肯切,就答應了他。

於是在家園擺設酒席,送別鄭紹。

紹就帶著口袋上路。

到了第二年春天,紹又到這裡,只見紅杏翠竹,流水青山,全無人跡。

紹於是號陶大哭,過了一天才返回。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鄭紹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