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韋齊休考取了進士。

不斷陞遷最後做了員外郎。是王璠管轄下的浙西團練副使。太和八年,死在潤州的官府中。

三更後,將要給他穿衣停屍。

他忽然站在西牆下大聲說:"轉告我娘子,不要哭,我定有安排處理。"他的妻子非常驚惶,倒在地上、昏死過去。

齊休又在被子下面大聲說:"娘子現在成為鬼妻,聽到鬼說話,不要害怕呀。"他的妻子甦醒過來,從地上爬起來說:"不是我害怕,只是不忍心與你驟然間分居陰陽兩地,我以後的生活將孤苦惶惑沒依靠,沒想到你魂神有靈,忽能跟我講話,我不自覺地昏死過去。

現在我真誠地期待著你的教誨,哪裡敢違背你的心願。"齊休說:"生死的期限,是上天決定的,夫妻的情份,主要決定於人間的倫理道德。

我與娘子間情義深重,來生也不會捨棄你。

現在我的屍骸尚且在,足以使你寬心。

家裡大大小小的事,還需商量,不要象小孩子那樣白白地悲傷、哭泣,使我在陰司裡再為妻兒擔憂。

今夜以來大大小小的事情,我都親自用心操勞,到底還是沒有疏忽和遺漏,更讓我高興。"他的妻子說:"你說的是什麼事?"齊休說:"昨天湖州庚匕托付的人頭稅錢,倉猝遑急之中,免不了專心去安排佈置,現在已一文不欠,也足以寬慰了。"很長時間齊休不再說話了,家裡人都各自辦理喪事。

才亮天,又聽他大叫:"剛才到張清象家,他最近蓋了三間草屋,前邊的一間就足夠了,不必去麻煩別人,再尋找別處下葬。"那天晚上,張清好像在夢中。

忽然看見齊休來說:"我昨天已死,先讓你給買三畝瑩地,可以趕快去安排佈置。"一樣一樣的都非常清楚。張清都按他的吩咐辦了。

等齊休回到家,又自己選擇了發喪日期,招呼吩咐作什麼事,像平時一樣。

奴僕有什麼隱情,沒有不被他發現又指出來,然後根據情況給以處治的。

等到了京城,便下葬到瑩地,張清安排處理完畢。

又過了十多天,快到三更時候,忽然聽到齊休在下面大聲招呼他的下人說:"快起來,告訴前堂的人,蕭三郎來看我!可根據情況準備飯食。

像從前一樣款待,以防他著急。"兩個人說話,聽得清清楚楚。

蕭三郎,就是職方郎中蕭徹。

這一天死在興化裡,當天晚上就來了,一會聽到蕭三郎歎息說:"死生的理數,我不敢抱怨,只是使我感到奇怪的是,我幾天以前,到少陵別墅去,偶爾寫了一首詩,現在想起來,竟是活人寫鬼詩。"於是吟誦道:"新拘茅齋野澗東,松楸交影足悲風。

人間歲月如流水,何事頻行此路中。"齊休也悲歎驚詫地說:"先生的詩,是預知後事的先兆啊。

我生前小有科第和名氣,死後沒過幾天,就有一個無名小鬼贈我一篇詩,我的和詩雖然非常拙劣然而是仔細想來,也是落入他荒蒙蕪境之中。"於是吟道:"澗水濺濺流不絕,芳草綿綿野花發。

自去自來人不知,黃昏惟有青山月。"蕭三郎讚歎而羨慕地說道:"韋四公死已多時,還不放鬆吟詩作賦這類事。我是剛剛來的,馬上成為泰山的遊魂,怎能忍受得了。"接著聽到二人相別而去。

又過了幾天,正午時候,又聽到齊休喊:"裴二十一郎來看我,可準備酒飯,我親自去迎他。"那一天,裴氏兄弟果然來了,到了啟夏門外,突然悲傷恐懼,加之平素又聽說有關齊休的事。

於是不敢來悼念中途而回。裴就是長安縣令,名叫觀,是齊休妻子的哥哥。

他的府衙裡的子弟,動輒受到責罰,受不了他的淫威,到現在也還沒有終止。

不知裴公現在怎麼樣。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韋齊休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