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貞元十四年中,多次發生老虎害人的事情,大白天虎就吃人。

這時候就要依仗兵力維持淮上的安定。

於是就讓武將王徵做申州的太守。

王徵到任,就大力修造捉老虎的器具,各種兵器,各種坑阱,沒有不具備的。

還重金懸賞,誰捉到一隻虎就給他十縑錢的報酬。

有一個叫丁巖的老兵,他善於挖陷阱。

於是他就向太守說明,要求在山間到路邊挖個陷阱捉虎。

王徵就答應了他。

不幾天,丁巖果然捉到一隻老虎。

老虎被困在一個深坑裡,沒法施展它的勇力了。

丁巖就從坑頂上往下看,說一些譏誚侮辱老虎的話。

虎就氣得蹦跳,吼叫,怒聲如雷。

而圍觀的人成百上千,丁巖炫耀自己的功績,欣喜異常,得意忘形,當時又是剛喝過酒,因為衣襟掛到樹根上,就掉到陷阱裡去了。

眾人一齊驚叫了一聲,說他肯定要喪命於老虎的牙爪之下了。

等到上前往下一看,丁巖竟然在裡邊端坐著,老虎也只瞪著眼睛瞅他。

丁巖的親近朋友擔心他的性命,就共同想辦法救他。

大家用轆轤放下去一根大繩子,等待丁巖自己捆住身子,迅速把他拽上來,或許能有十分之一的希望。

丁巖拿到繩子,就把腰肢纏住,向上揮手。

阱外的人就一齊用力往上拽,離地二三尺的時候,那老虎就用前爪抓住繩子,不讓他走。

老虎的樣子很仁慈。

這樣反覆了幾次,丁巖就對老虎說:「你們隨便行兇,進到城邑中害人,必須剪除你們,事理本該如此。

看來你的性命,就在頃刻之間。

我因為喝醉了,誤落到這裡邊。

大伙沒有馬上就殺死你,是因為我的原因。

你要是害我,必然會激怒眾人,不等我死,他們就得把柴火亂投進來,那樣你就變成灰燼了。

你不如順從我,我去向太守說明後,放你一條生路,希望你率領著你的同類們,遠遠地離開這城,也就是過河到其它地方去了。

我向天發誓,我絕不違背約定。」

那老虎認真地聽,好像能聽懂。

丁巖就拉動一下繩子,讓大家把他拽上去。

老虎靜靜地看著,沒有再留他。

丁巖上來之後,就去向太守作了說明,說:「現在殺死一隻老虎,並不能把所有的虎暴全都禁絕,況且我還和老虎有約,請你把它放了,希望它率領它的夥伴到四處去,我們的管界就安寧了。」

王徵同意了。

丁巖於是就把太守的意思告訴了老虎。

老虎在陷阱中又是蹦跳又是撒歡兒,就像感恩戴德似的。

丁巖就在坑邊上堆土,坑漸漸變淺。

還有一丈來深的時候,虎就跳了出來,振奮地騰躍幾下,吼叫著跑去。

從此十到十五天左右,老虎們銷聲匿跡,山野平靜了。

唉!保全軀體和生命的辦法,即使是在異類當中,也有如此可觀的!

那隻老虎是那樣猛悍,又是困在陷阱中,得了人本應該放任它的狂怒,把他咬死吃光,來出一口氣。

但是這隻虎卻憑藉著丁巖而想辦法保全自己,而且果真辦到了,多麼機智啊!

而丁巖能用言詞開導老虎,與老虎溝通,果真讓老虎全部出境到了別處,況且還免除了自己的災難,又是多麼機智啊!

這真是信誠互相感化的極致啊!

嗚呼,信誠作為一種事物,它是多麼神奇。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丁巖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