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浚儀縣縣令焦封罷任以後死了妻子。

開元初年,他客遊於蜀地,朝夕與當地的富人飲酒賭博。

忽然有一天的夜裡,他獨自騎馬回來,遇見一位婢女,像舊相識似的在馬前傳話招喚他。

他正借酒興,就笑吟吟地跟著她走。

他心裡也懷疑是婢女認錯了人。

片刻來到一所府第,屋亭高峻雄偉。

婢女硬讓他進去,他就下馬走進來。

不一會兒,來了十幾個婢女,都穿的是綾羅綢緞,佩戴珠翠,都很美麗嬌艷。

這些女僕一齊說夫人要來會見。

他正在驚疑,已經有兩行花燭前邊引路,一面大扇擁蔽著一位女子走來。

這位女子年約十七八歲,容貌異常艷麗。

於是她就讓人移開扇子,把焦封領到面前。焦封作揖下拜,在堂中落坐。

前後擺上美酒及山珍海味,歌舞伎開始演奏。

女子就向焦封勸酒。

她找來紅箋,寫了一首詩贈給焦封。

詩是這樣的:「妾失鴛鴦伴,君方萍梗游。小年歡醉後,只恐苦相留。」

焦封捧著詩箋閱讀,沉吟了好久。

剛喝盡一杯,就又被斟滿。

焦封也酬答一首詩:「心常名宦外,終不恥狂游。誤入桃源裡,仙家爭肯留。」

夫人看了詩,笑著說道:「誰讓他誤入來!要是不留,也不行呀!」

焦封也笑著回答:「恐怕不留。誰怕留一千年一萬年!」

夫人非常高興,喜形於色,就慢慢地站起來,裝作喝醉了,回到帳內,讓焦封作夫妻之事。

到天亮,又擺開酒宴,歌樂大作,喝得大醉。

夫人對焦封說:「我是都督府孫長史的女兒,年輕時嫁給王茂,王茂客死在長安。我現守寡而居,有幸托付給你,你不要把我自己作媒當成為錯,應該想想卓王孫家,卓文君愛上了司馬相如,也曾經這樣。」

焦封聽了這些話,對她的眷戀更加深切。

他一個多月沒有出去。

忽然有一天他一邊走路一邊自言自語:「我本來是為了功名仕途而苦讀詩書的,現在功名不成,官位沒有,而沉迷於酒色,一個多月不出去,不是大丈夫啊!」

有的婢女聽到了,就告訴了夫人。

夫人對焦封說:「我是顯貴人家的女兒,你是仕途上的人,和你匹配,也虧不著你。至於要想用功名仕宦來榮身,那就要到京城去見明主,我哪敢死死地留住你的身子,而影響你的前途呢?你何必如此傷心地歎氣!」

焦封說:「感謝夫人體諒我,不讓我虛度一生老死在蜀城中。」

夫人於是就把金銀珠寶送給焦封,讓他入關。

等到在道上揮淚而別,又送一枚玉環給他。

她對他說:「這是母親給我的,是我小時一直玩弄的東西,你要好好珍藏它。」

又吟詩一首送給他。

詩曰:「鵲橋織女會,也是不多時。今日送君處,羞言連理枝。」

焦封看了詩,接受了玉環,更加悲傷,不知不覺淚灑如雨。

也留一詩給她:「但保同心結,無勞織錦時。蘇秦求富貴,自有一回時。」

夫人看了詩,哭泣了好久,又敬上一杯酒而別。

焦封雖然已經下定決心,要回京洛求取功名富貴,心裡也常常悵然若失。

他離別了這個佳人,剛登上閣道,見山路艱險難行,草木深深,一回頭,遠遠望見夫人飛奔著趕來。

於是他就驚異地等著她。

她很快來到他的面前,悲泣不止。

她對他說:「我不忍心和你離開,就偷偷地跟在後面追趕你。不要以為今天是又來看看你,請你帶著我一塊到京城吧!」

焦封驚疑,而且高興,於是就領著她到前面的一個客棧住下。

到了傍晚,來了十幾隻猩猩,他的妻子跑出去見它們,非常高興,就看著焦封說:「你也不顧我,獨自東去,我現在多虧女伴來找我回山。請你自己珍重。」

說完,她變成一隻猩猩,和同伴們追逐著跑了,不知到哪兒去了。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焦封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