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盈州縣令將赴任,夜晚住在轄區內城鎮的古廟裡。

剛剛躺下睡覺,見一老年婦人,用桐樹葉蒙著臉,傴僂著走到縣令面前。

縣令用拄杖拂掉蓋在她頭上的葉子,老婦人俯身拾起來就走了。

不一會,又返回來,像這樣反覆了三次。

過了很久不再來了。

又過了一會,有一個穿麻布衣服的人,從北門上台階,掀起簾子走到縣令面前說:「我有話要對你說,請你不要害怕。」

縣令說:「你是哪來的妖怪?」

那人回答:「我其實是鬼,並不是妖怪。因為我現在的容貌太難看,不敢貿然拜見。

這以前我私下讓張奶傳達我的意思,然而她三次遭到你用拄杖污辱她,老奶堅決不再來了,她感到沒臉再來,所以我只好親自以痛苦的心情向你述說,希望你不要生氣。

我是滎陽人,先父曾在此州作州牧,但未滿一年家禍不斷,父親就去世了。

我們就護喪去洛陽,夜晚在此寺停留,繼母給我們喝了野葛花湯,我和妹妹都在當晚被毒死,張奶要哭,也被她用鐵錘打碎了腦袋,把我們埋在北牆邊的竹林裡。

我的親生母親當天就把這事報告給上帝。

上帝說:她作為妻子,卻殘酷地殺害了奴婢;作為母親,又毒殺孤苦的孩子。

住在暗室裡,事情很難明白,在天上都看得很清楚,按理應該處死她,用死報死來酬謝孤兒。

於是命令司命官處置然後回報。

當天,我的父親又報告上帝說:我的遊魂不靈,生性老實謹慎,以致後妻張狂,害了我的孩子,暴露了不好的家風,也有負於天教,僅僅一死哪能免除罪名。

我三任縣令,斷案辦公有些政績,使百姓安居樂業,那曾想,我做的好事不得好報。

遭到了這樣喪天害理的事情,天魂遊蕩,未能回家,長男無辜而死,孀婦又被賜死,請考慮我的棺木正在途中,很難掩埋,請天帝延長她的壽命,能讓我歸葬在洛陽,與先人葬在一起,我就沒有什麼怨恨了。

第二年,我的繼母回到洛陽背上生瘡而死,上帝的譴責,已經有了結果,現在我也沒有什麼怨恨了,感到痛苦的是,一些僧徒把廁所建在我的屍骨上,糞便污物,簡直使我不能忍受,再說我妹妹是廁神的小妾,我又是廁神的奴僕,我家累世讀書作官,而後代卻受到如此摧殘凌辱,天門難進,沒法上天陳述。

知你為人寬厚仁德,所以前來奉告。」

縣令說:「我將怎麼辦呢?」

回答說:「你如挖出我們的屍骨,用香湯洗一下,再蓋上衣被,遷到高地,如能用野草野果來祭奠,那真是太好不過了。」

縣令說:「好,作這件事易如反掌。」

那鬼抽泣著一再拜謝,讓張奶悄悄地找鸞娘子同來拜謝縣令。

張奶馬上就來了,大聲召呼說:「郭君看到晚間家裡沒收拾很生氣,已經召呼你三次了。」

於是麻衣人急忙走了。

第二天,縣令找到那些和尚,找了些土工,挖掘廁所,僅挖到三四尺深就挖到了屍骨,改葬到別處去了。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滎陽氏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