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博陵人崔應任扶溝縣令,有一天中午自己在家裡坐著。

這時有一個老人請求拜見崔應。

崔應問他有什麼事,老人回答說:「我和神靈相通啊,現在冥府的韋判官前來拜見你,希望你用大禮對待他。

還請你準備香案,讓侍從們都退去,我就給你引見。」

崔應就按他的話辦了。老人立刻出去迎接判官。

到了庭院,根本見不到人影,自通名銜說稱思穆,敘拜侍候,崔應也回拜他,謙讓再三才說:「我在冥司擔任要職,聽說長官你宏才大器,是當今眾人之冠。就將我的心事托付給你,所以我才等到你中午有空才來拜見你,希望你不要受驚怪我。」

崔應說:「我聽說神靈不糊塗,現在看真是不假,我是一個軟弱無能的小官,自己的事也辦不明白,有什麼資格讓聖明的神靈降臨,只是我的能力太小,恐怕力不從心,如果能為你辦點事的話,我怎麼敢不聽從命令呢?希望你說吧!我甘願效勞。」

判官說:「我離開人世已經多年了,在冥府得到官職。

自從拋棄了妻子女兒以後,家庭就衰落下來。

我的愛子叫文卿,遭到點不幸的事,他愚笨而淺薄,在鄭滑院當官快到十年了,在交接院務的那天,又不明白文書帳簿,欠下的財物可以折合幾萬貫錢或布匹,確實不是他私自佔用了,想要冒犯你的嚴明,給他掩蓋一下。」

崔應低著頭說:「噫,我僅僅是一個扶溝縣令,怎麼知道鄭滑院?」

判官說「不對,憑你的才能和官運,豈止一個鄭滑院呢?

從今以後,你就會作大官,雄居方鎮,官位可作到大臣,然而幾個月以後,應該和鄭滑院交接職務,如果你不違背今天說的話,我在冥府裡也該盡我的能力,保護你榮華富貴,還並不僅僅是你一個人,會延續到你的後代。」

崔應說:「我雖然愚蠢淺薄,怎麼敢不唯命是聽。」

判官感動得哭了。

於是又談了些別的話告辭去了,崔應聽說淮南相杜悰正在尋找能辦事的人,偶然寫了一封信報告,並把作縣令的政績也都寫上了,派人送到揚州,他心裡想著思穆的話,想試驗一下靈不靈。當時杜宰相都督維揚,兼管鹽鐵。

就上奏讓崔應管理鄭滑院。

等到接交帳目錢物,原鄭滑院折欠錢款幾萬貫,把他的家資都資來充填償還的話,還欠三四萬沒有著落。

當初崔應在扶溝縣,接受了思穆的寄托,這事實在是再三叮囑。

等他到了鄭滑院,就違背了以前的約定。

並且說:「虧欠的數目太大,用什麼理由來說明,文卿雖然說贓款並不是自己私用,但他積壓了這麼多年也不申報,必須用嚴刑來抵償,以此來懲罰他的輕視和怠慢。

我的貧窮和顯達上天已定,鬼神怎麼能改變,如果拋棄法律屈從神靈,就是陷媚而求福。

於是拘押了文卿報告了官使。

文卿自己考慮一定是死罪,就預先在衣帶裡藏好了毒藥,等到被拘押起來,多次想吃毒藥,但藥卻丟了,翻遍了也找不到。

等文卿判了死罪,當天,思穆出現在文卿面前告訴他:「唉,不講信義的人,陷害了你的家族,我已經為你到天帝那裡告了他,天帝答應我奪去崔應的官祿,然而我們家也滅族了。」

文卿趴在地上叩拜大哭。

忽然間父親就不見了,卻找到了他藏在懷裡的藥,吃了以後仰面而死。

那時崔應和巡官李擅、滑糾朱程、戎曹賈均到監獄要行刑,文卿已經死了。

這時崔應才明白過來,就大禮給文卿辦喪事,身穿孝衣恭敬地給他送葬。

崔應後來升入殿中,當時有人從邯鄲帶著一個叫金閨的美人來獻給崔應,崔應納為妾而寵愛她。

崔應從此被聲色所迷惑,辦理政事的思想就懈怠了。

過了二年,升為侍御吏,管楊子院,他與妻盧氏以及金閨同行。

不久又任命到浙西院,崔應自從去任職,金閨一天比一天受寵愛,在中門之外又置備了公館,豪華壯麗都超過了正妻的房所。崔應辦公回來,整天也不到內室。

前後作官所得到的寶物全部放在金閨的住處。

不久,又有人獻個叫吳姝的人,她的美麗嬌艷超過了金閨,崔應又納為妾,寵愛得更厲害。

每次歌唱舞蹈到高興時他就奪取金閨的寶物賞給吳姝。因此金閨就氣忿而反對他。

金閨和親弟弟陳行宗準備了毒藥放到酒裡,到夜間獻給崔應,崔應就喝了,不一會兒死去。

又偷著把崔應送到大廳去。

到天亮時,家人才發覺,都不知道事實真象。

盧氏面慈心善,不能追究,金閨就帶著寶物空室逃跑,姬妾都分散了。崔家的門庭日益衰落。

後來有個隴西的李君來管浙西院,聽說金閨艷麗,請求金閨並納為妻。

李君和金閨白天擺下筵席,崔應就在庭堂現了形,呵叱金閨說:「你已經藥死了我,又被李君納妾,以後再不如意還想害死李君嗎?」

金閨害怕就告辭回家了,後來李君正要捉拿金閨,想要審理以前的事,給崔應昭雪冤仇,金閨忽然間逃跑了,不知道在哪裡。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韋判官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