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唐朝的中丞杜式方任桂州觀察使,正遇上西源一帶有賊寇占山造反。

杜式方奉詔討伐捕捉。

後來皇上又派一個姓裴的郎中帶著皇帝的命令招撫賊寇。

等他們經過桂州的時候,式方派了一個姓樂的押衙和兩個副將相隨。

到了賓州,裴郎中命令樂生和副將二人到賊營中傳達皇上的詔令,並且給賊帥寫了一封信,招撫他們歸順朝廷。樂生一直是個讀書人,講仁義。

他們到了賊營以後,賊帥黃少卿很高興,留他們住了幾天。

他很喜歡樂生的佩刀,懇切地希望樂生送給他,少卿用兩名年輕婢女酬謝,就算抵佩刀的價值。

回來覆命後,副將和樂生合不來,就對裴郎中報告說:「姓樂的把軍事秘密都洩露給賊帥了。賊帥很親近他,所以贈給他兩個年輕女人。」

裴聽後很生氣,派人去搜查,果然搜到二女。

樂生就把事情的前後經過說了。

並且說:「我的刀價值幾萬錢,我心裡把它當成寶物那樣愛惜,因為我正奉使命,賊帥求我送給他,我是不得不給,他還給我的價值還不到那刀的價值的一半,我有什麼過錯?」

樂生因為生氣,說話的措詞也很生硬嚴厲。

裴郎中更氣憤,就把他囚禁在賓州監獄,給式方寫了一封信,並在公文中誣陷樂生犯了大罪,請式方一定要殺他。

式方因為是遠鎮,皇上的特使說他的部下受了賊寇的賄賂,並要求誅殺,他也不得不按法律辦。

但是式方心裡是明白樂生冤枉。

樂生也有狀子寫得很細。

式方於是就令人持公文追回樂生。

他約見使者並當面對他說:「樂生如果想逃跑的話,你們千萬不要禁止他,並把我的用心告訴他。」

使者到樂生被囚禁的地方對樂生說了式方的意思。

樂生聽後說:「我沒有罪,寧肯死;如果逃跑,就證明我有罪。」

樂生回到桂州,式方就召樂生來,問他的情況。

樂生就把前後經過詳細地陳述一遍。

式方就把特使的公文給他看,然後說:「現在看這件事,我並不是不知道你的冤枉,然而沒有辦法救你呀。怎知辦?」

於是就下令審訊。

樂生問審訊的人:「中丞的意思怎麼樣?」

回答說:「中丞按照特使的意見,你的死罪是免不了了。」

樂生說:「中丞的意見也是這樣,我還申訴什麼。」

就讓他拿來筆按照條文說自己怎樣接受了賊帥的贓物等情況。

式方很憐憫他為他惋惜。

將要處決了,式方讓人把他領來說:「我知道你太冤屈了,還有什麼事托付給我嗎?」

樂生說:「沒有。」式方說:「你有男孩沒有?」

樂生說:「有一個。」「謀什麼職務?」

說:「能當個衙前的虞侯就滿足了。」

式方就寫了公文並贈給百千文錢用來買埋葬用品。

又問他還有什麼要求。

樂生說:「我是自己誣陷死的,一定不會逃跑,請求去掉刑具,讓我洗個澡,見妻子和兒子一面,再囑咐一下家裡的後事。」

式方都同意了。到了斬首那天,式方登上州城的南門,令人領樂生出來,和樂生作永別。

樂生洗了澡,梳好了頭,在城樓前拜告說:「我今天死了,雖然死了也不能算完。」

式方說:「你埋怨我嗎?」

樂生說:「不,中丞你是被特使逼迫罷了。」

式方流出了眼淚。

讓人把他領到一個圓場裡,準備了豐盛的飯菜。

吃完了,他就招呼妻子和兒子分別。

問他:「買了棺材了嗎?趕快買,再拿一千張紙和十支筆放到棺材裡。我死以後,要到上帝面前去訴冤。」

又問監刑的人:「現在什麼時辰?」

回答說:「中午。」

樂生說:「我中午死,到黃昏的時候就去賓州,要副將的命。

到明年四月,我要殺制使裴郎中。

抬頭看見行刑的一個人,原來是虞侯手下的人,樂生曾當過都虞侯,就對他說:「你是我的老部下,我現在該死了,你要小心不要把我的脖頸弄折了,假如弄折了,我死了也要把你殺死。」

那老部下在這時候也沒工夫聽他的話。於是就用平常的辦法,拉著他的頭殺了他。

然後才驗身,驗身完把他拽到門外。那老部下忽然驚倒,面朝下仆倒在地上死了。

幾天以後,賓州來報告,副將在那天黃昏,突然心痛死去,姓裴的制使在第二年四月死了。

那年十月,式方在圓場中宴請敕使回來。

酒正喝到高興的時候,忽然抬頭瞪著眼睛說:「樂生,你現在怎麼來了?我也沒有罪過。」

要些酒灑在地上給樂生祝願。

過了很長時間又說:「我知道你冤屈,然而我畢竟殺了你,這也是我的罪過。」

然後就啞口不能說話了,抬到州府,到了晚上就死了。

到現在桂州的南城門樂生死的地方。有一個方圓一丈多的地方,竟然沒長出草。

後來有到桂辦事的人,看了以後都相信了。

從古到今冤死的人很多,為什麼這個樂生這麼神奇呢。






 

Author :

必安住電蚊香 
維骨力 Move Free 2 
自然 健康 纖體 - 活力UP網 
轟動日本的硫辛酸 
善存瘦身維他命新上市 
小甜甜瘦身秘方 468X60 
小甜甜減肥的秘密 
小甜甜減肥秘方 ZANTREX-3 
小甜甜減肥秘方2 ZANTREX-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生
    全站熱搜

    o918po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